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水母: 我來幫忙攪拌海水了! Jellyfish stir up oceans

傳統對海洋物質輸送的研究不外乎洋流跟潮汐, 現在又多了一項了- 生物的攪拌! 科學家研究像是水母這樣的動物在游泳的時候到底帶動混合了多少的水. 利用注射染料粒子在水母周圍, 再利用雷射粒子分析的技術, 水在水母周圍的流動就清楚的顯示出來了. 根據科學家計算, 經由這樣生物運動所帶動的海水攪拌, 幾乎跟洋流或潮汐是差不多的數量級. 這表示以後計算海洋物質傳輸能力的時候不能再忘了生物了!

相關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0%B4%E6%AF%8D
水母,是海洋中重要的大型浮游生物。水母壽命很短,平均只有數個月的生命。
水母是無脊椎動物﹐屬於腔腸動物門中的一員。腔腸門是動物中結構最簡單的一種﹐其中包括水母﹑海葵﹑珊瑚和水螅。全世界的海洋中有超過兩百種的水母,牠們分佈於全球各地的水域裡,無論是熱帶的水域﹑溫帶的水域﹑淺水區﹑約百米深的海洋,甚至是淡水區都有牠們的影蹤。水母早在六億五千萬年前就存在了,牠們的出現甚至比恐龍還早。水母的形狀大小各不相同,最大的水母的觸手可以延伸約十米遠。 在分類上有些屬於水螅綱,有些屬於缽水母綱,其生活史中,幾乎所有種類都有兩型,即水螅型和水母型,並有兩型在有性生殖與無性生殖之間的世代交現象,而我們常見到的水母,即是有性的水母型。
大部份水母都有三個主要部份﹕圓傘狀或是鐘狀的身體﹐觸器和口腕。 水母鐘狀身體下面有一些特殊的肌肉能擴張然後迅速收縮﹐把身體內的水排出體外﹐通過噴水推進的方法,水母便能向相反的方向游動。一些水母有一層能夠收縮鐘狀體的皮層﹐使水母能夠快速移動。水母並不擅長游泳﹐牠們常常要借助風﹑浪和水流來移動。
水母體內百分之九十五是水﹐百分之三是鹽﹐百分之二是蛋白質。水母的傘狀體內有一種特別的腺,可以發出一氧化碳,使傘狀體膨脹。牠們沒有心臟﹑血液﹑大腦﹑鰓﹑骨骼和眼睛。牠們簡單的感應器官,使牠們能分辨氣味、味道並幫助牠們在水裏保持平衡。鐘狀體的邊緣有一排圓形的小囊,當水母向一方過渡傾斜的時候﹐這些囊就會刺激神經末梢來收縮肌肉﹐並把水母轉到正確的方向上去。位於鐘狀體邊緣的光感器官能使牠們分辨光亮與黑暗。 通過化學感受器水母可感覺到氣味和味道。通過觸手和口腕上的感受器,水母還可以感到物體的運動﹐幫助牠們尋找食物。視乎是哪一種水母,牠們有一個或更多的口溝。裏面有口腕,功能就像嘴巴。牠們的觸手裏面有一個小小的器官,也就是水母們的「耳朵」,能夠預報海洋風暴的來臨,當海浪和空氣磨擦而產生的次聲波衝擊它,便會刺激周圍的神經感受器。所以,在風暴來臨之前的十幾個小時,牠們就會接到信息從海面一下子全部消失了。水母沒有肺或鰓,他們通過外層的組織來呼吸,整個外層的組織都可以和海水交換氧氣和二氧化碳。鐘狀體上有閃光的白色線條﹐稱為徑向水管,用來輸送養分至水母的身體各部份。水母的觸手和身體上都佈滿刺絲囊。這些絲囊可以在幾毫秒內迅速螫傷﹑捕捉或征服獵物。有些水母是無毒的
不同的水母有不同的形態,地球上最大的水母是「獅鬃水母」,直徑有2米,觸手長35米,最小的Irukandji水母全長則只有12毫米。櫛水母在海中游動時,8條子午管可以發射出藍色的光,發光時櫛水母就變成了一個光彩奪目的綵球;帶水母的周圍和中間部分,分佈著幾條平行的光帶,當它游動的時候,光帶隨波搖曳,非常優美。水母大多因為獨特的外表被人冠以特別的名字。
有些水母不單顏色多變,而且還會在水中發光,有些閃耀著微弱的淡綠色或藍紫色光芒,有的還帶有彩虹般的光暈,當牠們在海中遊動時,就變成了一個光彩奪目的彩球,光影隨波搖曳,非常優美。水母發光靠的是一種叫埃奎明的奇妙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和鈣離子相混合的時候,就會發出強藍光來。埃奎明的量在水母體內越多,發的光就越強,每隻水母平均只含有五十微克的這種物質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