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手機上的擴展實境! Tagging reality

現在越來越多把虛擬跟實境混合的技術. 這次主要介紹手機上的應用! 利用手機的攝影機即時捕捉畫面, 再把任何跟這畫面有關的訊息即時展現在捕捉的畫面上, 這樣使用者經由手機看到的世界, 就不再只是真實的影像, 而是混合了真實跟虛擬的資訊. 像是利用手機照路就可出現周圍有什麼商店, 路該怎麼走. 用手機照演講者就會出現演講者的資訊還是演講手稿. 這種技術應該會慢慢進如我們的生活喔! (對了.. 這樣說來古代的照妖鏡就是擴展實境的應用:P)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擴展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AR)是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的一個新近發展的分支, 重視跟現實的混合.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99%9A%E6%8B%9F%E7%8E%B0%E5%AE%9E
虛擬現實,或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技術,也稱靈境技術或人工環境,是利用電腦模擬產生一個三度空間的虛擬世界,提供使用者關於視覺、聽覺、觸覺等感官的模擬,讓使用者如同身歷其境一般,可以及時、沒有限制地觀察三度空間內的事物。使用者進行位置移動時,電腦可以立即進行複雜的運算,將精確的3D世界影像傳回產生臨場感。該技術集成了計算機圖形(CG)技術、計算機模擬技術、人工智慧、感測技術、顯示技術、網路并行處理等技術的最新發展成果,是一種由計算機技術輔助生成的高技術模擬系統。
從技術的角度來說,虛擬現實系統具有下面三個基本特徵:即三個immersion-interaction-imagination(沉浸—交互—構想),它強調了在虛擬系統中的人的主導作用。從過去人只能從計算機系統的外部去觀測處理的結果,到人能夠沉浸到計算機系統所創建的環境中,從過去人只能通過鍵盤、滑鼠與計算環境中的單維數字信息發生作用,到人能夠用多種感測器與多維信息的環境發生交互作用;從過去的人只能以定量計算為主的結果中啟發從而加深對事物的認識,到人有可能從定性和定量綜合集成的環境中得到感知和理性的認識從而深化概念和萌發新意。總之,在未來的虛擬系統中,人們的目的是使這個由計算機及其它感測器所組成的信息處理系統去盡量「滿足」人的需要,而不是強迫人去「湊合」那些不是很親切的計算機系統。
現在的大部分虛擬現實技術都是視覺體驗,一般是通過電腦螢幕、特殊顯示設備或立體顯示設備獲得的,不過一些模擬中還包含了其他的感覺處理,比如從音響和耳機中獲得聲音效果。在一些高級的觸覺系統中還包含了觸覺信息,也叫作力反饋,在醫學和遊戲領域有這樣的應用。人們與虛擬環境相互要麼通過使用標準裝置例如一套鍵盤與滑鼠,要麼通過模擬裝置例如一隻有線手套,要麼通過情景手臂和/或全方位踏車。虛擬環境是可以是和現實世界類似的,例如,飛行模擬和作戰訓練,也可以和現實世界有明顯差異,如虛擬現實遊戲等。就目前的實際情況來說,它還很難形成一個高逼真的虛擬現實環境,這主要是技術上的限制造成的,這些限制來自計算機處理能力,圖像解析度和通信頻寬。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處理器、圖象和數據通訊技術變得更加強大,並具有本效益,這些限制將最終被克服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