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費曼: 關於花的美麗 Richard Feynman: The Beauty of the Flower

這影片不是實驗也不是新科技, 是一個很好的科學家, 費曼, 說關於一個真正的科學家是怎麼認識事物的美. 他的意思主要是研究認識一朵花不僅不會減少對花美的感動, 反而能在更多的層次上體會那朵花的奇妙. 相信大家都懂得這道理的! 放這影片是想很多人都讀過費曼的書, 看過影片的可能不多, 就找來給大家看看 @_@!


2 則留言:

OMF 提到...

This is great~
偶就是那看過書,沒看過影片ㄉ~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hk/%E7%90%86%E6%9F%A5%E5%BE%B7%C2%B7%E8%B2%BB%E6%9B%BC
費曼1918年出生於美國紐約皇后區小鎮法洛克衛(Far Rockaway),1939年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進入普林斯頓大學念研究生,成為約翰·惠勒的學生。1941年,費曼與阿琳·格林鮑姆結婚,1942年6月獲得理論物理學博士學位。1943年進入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參加了曼哈頓計劃。同年費曼開始在康奈爾大學任教。1951年轉入加州理工學院。在加州理工學院期間,加州理工學院因其幽默生動、不拘一格的講課風格深受學生歡迎。1965年費曼因在量子電動力學方面的貢獻與施溫格、朝永振一郎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獎。之後他跟葛爾曼(Murray Gell-Mann)研究弱交互作用,1963年出版《費曼物理學講義》,1972年獲得厄司特杏壇獎章(Oersted Medal for Teaching)。1986年,費曼受委託調查挑戰者號穿梭機失事事件,在國會用一杯冰水和一隻橡皮環說明出事原因。1988年2月15日,費曼因腹膜癌在加州洛杉磯逝世。

《費曼物理學講義》可能是比大多數其他物理學作品更有意思的一部作品。這些講義是1962年費曼為大學生所寫的。隨着它的出版,一大批專業物理學家開始投入其中。物理學家羅伯·雷頓(Robert B. Leighton)把他們編輯成冊,經過時間的考驗,直到今天還十分適用。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