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為什麼做夢? -生命的預演 Why do we dream?

每個人都有過不同的夢境,不管是好或不好的情感總會悄悄在夢裡某個時刻出現,那為什麼人會做夢呢? 這問題一直是科學的謎題,不過越來越多的證據說明夢是大腦為了生存而準備的某種預演,像是喚起需要處理的壓力情感,讓人可以再夢裡預習相似的壓力,思考面對的問題。不管是生存壓力或是情緒壓力,讓神經可以早點找到問題的答案。夢境過程中用到的神經一樣可以讓神經訓練學習,夢中練習新的建立的神經網路,讓學習的記憶可以固定下來。這樣的睡眠與夢機制也許是大腦慢慢發展出來一種讓生物能更適應環境的方式,所以在其它的生物上也可以發現作夢這件事情。一些研究也顯示夢境的組合是基於感情上的連接而不是邏輯的連接,所以常常能做不合邏輯的夢,即使很不合理,在夢的當下不覺得哪有問題。之前新聞也介紹過很多跟夢有關的研究報導,知道這些夢相關的科學研究,或許下次做噩夢的時候能讓更正面的看待經歷的夢跟要面對的問題!



另外同的的神經過程也會發生動物身上喔 :)



“白日夢”不白做 研究發現有助鞏固記憶
如何馴服你的噩夢
研究:發呆恍神 讓人更聰明
專家稱睡眠可為記憶預留空間
美科學家稱記錄夢境有望變成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