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紅眼樹蛙的抖動溝通! Rumble In The Jungle

在動物身上不難發現用聲音作為溝通訊號的例子, 從昆蟲, 鳥類到海豚跟人類都是. 但是在發展出特定的發聲器官之前, 或是在音頻之外, 動物也利用類似的過程在溝通嗎? 聲音是一種機械波, 也就是說其實不用發聲, 用搖的也可以發出. 這影片介紹研究人員利用紅外線觀察, 發現紅眼樹蛙在野外有抖動的行為. 樹蛙會抓著樹枝以12赫茲的頻率抖動. 這種行為被發現是用來警告其他樹蛙這是我的地盤的動作. 搖的越利害的常常就是這地盤的勝利者. 研究還發現, 樹蛙只會搖12Hz的抖動, 但是也只會認這樣頻率的抖動, 不會對任意的噪聲震動有反應, 也就是說這也是一種類似特定聲音訊號傳遞的機制. 其實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利用震動溝通在動物界是常被利用的機制. 影片的後半有蛇去吃正在孵化的呢蝌蚪, 然後蝌蚪感知震動, 趕快逃出蛇口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