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火音之舞! Rubens' Tube

一定很多人看過不同媒體播放器的特效畫面, 很多火焰還是螺旋什麼的. 其實跟著音樂舞動的特效不一定需要電腦, 只要一點小物理把戲就可以做到了! 這是一個經典的實驗, 叫做 Rubens' Tube. 把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 然後管子個兩端都閉口, 一邊接喇叭, 一邊用小管子導入瓦斯, 這樣火音之舞的特效裝置就大功告成了. 點上火之後, 打開音樂, 火焰就開始跳舞了. 原理就是管子是一個共振腔, 每個小孔的壓力跟在管子內震動的空氣, 也就是音樂有關. 本來應該是固定的瓦斯排出壓力就會被聲音所調變. 固定的頻率可以看到波峰跟波谷. 如果是變化多端的音樂, 就會看到火焰也跟著跳舞了. 雖然原理很簡單, 可是看起來還是很讓人驚艷喔!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E9%A7%90%E6%B3%A2
駐波(standing wave)為兩個振幅、波長、週期皆相同的正弦波相向行進干涉而成的合成波。此種波的波形無法前進,因此無法傳播能量,故名之。

駐波通過時,每一個質點皆作簡諧運動。各質點振盪的幅度不相等,振幅為零的點稱為節點或波節(node),振幅最大的點位於兩節點之間,稱為腹點或波腹(antinode)。

由於節點靜止不動,所以波形沒有傳播。能量以動能和位能的形式交換儲存,亦傳播不出去。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