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看著單個碳原子! Carbon atoms moving at the edge of a hole in graphene

現在的電子顯微鏡越來越好了, 現在已經有辦法看著單顆原子的運動了! 這影片是拍攝在石墨的邊緣上, 碳原子是怎麼樣的運動. 影片中格子狀東西就是單一的石墨層,由一個一個的碳原子所組成, 石墨中間有一個洞, 在邊緣的碳原子不停的結合又分離. 不同於SPM, TEM可以有更高的時間解析度並更不干擾原子的運動. 這樣個技術是這幾年才開始有的, 或許可以幫助研究人員解開更多原子層次的秘密喔!

相關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TEM
穿透式電子顯微鏡(英語: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縮寫TEM),簡稱透射電鏡,是把經加速和聚集的電子束投射到非常薄的樣品上,電子與樣品中的原子碰撞而改變方向,從而產生立體角散射。散射角的大小與樣品的密度、厚度相關,因此可以形成明暗不同的影像。通常,透射電子顯微鏡的解析度為0.1~0.2nm,放大倍數為幾萬~百萬倍,用於觀察超微結構,即小於0.2µm、光學顯微鏡下無法看清的結構,又稱「亞顯微結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