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高解析感壓地板! Sensitive floor

人的手可以傳達很多訊息, 從使用滑鼠鍵盤到手識控制. 比起來腳好像就沒用多了.. 除了像Wii fit的那種直接用重量感測器的平衡版之外, 其實還有更多的可能性喔! 這影片介紹一種新的感壓裝置, 利用矽膠舖在有側面裝紅外LED的壓克力板上, 當矽膠因為受壓而緊密接觸壓克力版時, 就會散射本來應該在壓克力板內傳播的紅外線. 只要利用CCD捕捉這種紅外線就可以詳細紀錄下所受的壓力的位置跟形狀了. 這種技術可以用來辨識鞋印認人, 也可以用來當電腦的輸入裝置. 不只打鍵盤可以, 更可以偵測動作或是重心, 讓3D的遊戲直接讀取腳的訊息. 感覺是很實用的技術喔!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5%A8%E5%8F%8D%E5%B0%84
全內反射(又稱全反射)是一種光學現象。當光線經過兩個不同折射率的介質時,部份的光線會於介質的界面被折射,其餘的則被反射。但是,當入射角比臨界角大時(光線遠離法線),光線會停止進入另一介面,反之會全部向內面反射。

這只會發生在當光線從光密介質(較高折射率的介質)進入到光疏介質(較低折射率的介質),入射角大於臨界角時。因為沒有折射(折射光線消失)而都是反射,故稱之為全內反射。例如當光線從玻璃進入空氣時會發生,但當光線從空氣進入玻璃則不會。最常見的是沸騰的水中氣泡顯得十分明亮,就是因爲發生了全反射。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9F%BD%E6%B0%A7%E6%A8%B9%E8%84%82
矽氧樹脂亦稱為矽酮(polymerized siloxanes或polysiloxanes,俗稱silicone),是一個介於有機與無機的聚合物,其化學式為[R2SiO]n,其R= 甲基,乙基和 苯基。 這些材料由無機矽氧鍵骨架(...-Si-O-Si-O-Si-O-...)和以共價鍵和矽原子結合的支鏈有機基團組成。 有些情況下,有機支鏈可將兩個或以上的無機矽氧鍵骨架連接起來。通過控制骨架的長度,有機基團的種類和骨架的交聯,可得到具有不同性質和組成的矽氧樹脂。其一致性可變,可從液體到凝膠,橡膠和硬塑料。最常見的種類為線性的聚二甲基矽氧烷(PDMS,一種矽油)。第二常見的矽脂材料種類是基於矽樹脂分子形態基於樹狀或籠狀矽氧鍵。
最有用的一些矽膠特性包括:

1. 熱穩定性 (在–100 to 250°C間能保持穩定性質)
2. 儘管沒有親脂性,矽氧樹脂具有拒水性,可用作水密封。
3. 對氧氣, 臭氧氣和陽光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
4. 彈性
5. 良好的電絕緣性
6. 防粘連
7. 低化學活性
8. 無毒
9. 透氣性:室溫下(25°C)矽膠對氣體例如氧氣的的滲透能力是丁基橡膠大約400倍,使得矽膠在醫療方面非常有用。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