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幫奈米溶液做透析! Green Nanotechnology

奈米材料漸漸的普及到各個領域, 尤其是奈米粒子, 不管適用於醫學的細胞標定還是用在材料上增加特定功能. 但是在製作的過程中, 常常會需要很多的有機溶劑來做反應或是回收純化產品. 這影片介紹一個比較綠色有效序的方式來完成這任務-利用血液透析的半透性膜來做奈米材料的回收純化. 透析機制是利用有選擇性的半透膜, 然後施壓讓不同大小的分子分離在膜的兩端. 這種方式用在醫藥上是可以幫助清除血液裡的代謝廢物或是毒物, 影片介紹的科學家想到同樣的技術可以用在分離純化奈米粒子. 因為這種分離方式跟膜的構造一直用在醫學, 都已經是成熟的技術, 所以利用這種技術只要很少量的溶劑就可以達到本來需要大量溶劑的效果. 希望這種技術有助於讓奈米粒子生產的過程更環保些!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80%8F%E6%9E%90
透析,在醫學中,被用來代替因為腎衰竭而喪失功能的腎。透析可以被用來救助突然的暫時喪失其腎功能的病人(急性腎衰竭),也可以被用來救助永久性喪失腎功能的患者(慢性腎臟病) 。

一般來講,透析有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兩種。

在很多情況下,血液透析也可以用於對病人的搶救,如搖頭丸引起橫紋肌溶解等。 因為血液透析和其他藥物的出現戰場上由於戰傷引起的急性腎衰竭的死亡率已由超過90% 大幅下降。

對於腹膜完整且神智清醒能自我操作腹膜透析器材的病人,腹膜透將給予病人更大的自由。 因為腹膜透析的不間斷性,在感染控制得當的情況下它的併發征較少。

大多數情況下,透析病人的生活質量比其他內科慢性病低。 血透機直接接觸循環系統常引起低血壓,發熱,骨質疏鬆,和微量元素失調。另外,透析通道的衛生學處理也需要關注。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