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小間諜飛機的新功用! Robot spyplanes get new role as medical couriers

很多國家都對開發小間諜飛機有很大的興趣, 尤其現在有了GPS導航, 可以電子自動引導飛行. 但是這樣的科技在南非找到了另一個和平的用途. 就是當那飛鴿傳書的鴿子! 當然送的也不是書, 是一些生物血液樣本. 在那樣的地方, 因為醫療不發達, 也沒有便利的道路, 常常下雨路就不通, 一些需要精密儀器檢測的樣品的運送常常會失去時效. 利用這種配置有陀螺儀跟GPS導航間諜飛機, 可以快速的將樣本送到可以檢驗的地方. 因為是軍用科技在45 km/hr的風速下還是能完成任務, 最重能載到半公斤的樣本. 這也算是另類的"鴿子"送"封包"吧! 應該有更多科技能在合適的地方找到更好的用途!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5%A8%E7%90%83%E5%AE%9A%E4%BD%8D%E7%B3%BB%E7%BB%9F
全球定位系統(英語: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通常簡稱GPS),又稱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是一個中距離圓型軌道衛星導航系統。它可以為地球表面絕大部分地區(98%)提供準確的定位、測速和高精度的時間標準。系統由美國國防部研製和維護,可滿足位於全球任何地方或近地空間的軍事用戶連續精確的確定三維位置、三維運動和時間的需要。該系統包括太空中的24顆GPS衛星;地面上的1個主控站、3個數據注入站和5個監測站及作為用戶端的GPS接收機。最少只需其中3顆衛星,就能迅速確定用戶端在地球上所處的位置及海拔高度;所能收聯接到的衛星數越多,解碼出來的位置就越精確。
GPS衛星星座由24顆衛星組成,其中21顆為工作衛星,3顆為備用衛星。24顆衛星均勻分布在6個軌道平面上,即每個軌道面上有4顆衛星。衛星軌道面相對於地球赤道面的軌道傾角為55°,各軌道平面的升交點的赤經相差60° ,一個軌道平面上的衛星比西邊相鄰軌道平面上的相應衛星升交角距超前30°。這種布局的目的是保證在全球任何地點、任何時刻至少可以觀測到4顆衛星。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