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社交記憶跟激素! Cuddle Hormone Enhances Memory

記憶是一個複雜的過程, 同樣的視覺記憶卻可能有不同的機制或是受到不同因素的控制. 之前的研究已經表明催產素 oxytocin 對人跟人的互動有很大的影響, 人會變的友善,感情豐富且富有同情心. 這影片介紹一個研究, 說明催產素在人臉記憶上扮演的功用. 受試者先使用催產素或是安慰劑, 再去看不同的風景照片跟臉孔照片. 然後隔天測試記得的程度. 研究發現, 只有在人臉的記憶上, 催產素有增強記憶的效果, 對風景的記憶就沒有幫助. 這樣的研究結果給出了很多有趣的問題. 或許經由這樣的研究可以了解更多關於記憶跟感情間的關聯!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2%AC%E7%94%9F%E7%B4%A0
催生素(Oxytocin,或催產素)是一種荷爾蒙(又譯激素)。可以在大腦裡自然產生, 有控制雌性哺乳動物乳汁分泌的作用。1953年,科學家文森特·迪維尼奧成功發明了可應用到為婦女催生的人工合成催產素。1955年,迪維尼奧因此獲得諾貝爾化學奬。由下視丘之視旁核製造,經下視丘腦下垂體路徑神經纖維送到後葉分泌。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