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用細菌來塗鴉拍照! E. coli Art


細菌除了會引起疾病以外, 也有很多正面的功能, 像人體就有數不清的共生菌來幫助消化或是保護組織.(細菌的細胞總數比人類細胞多的多) 現在細菌又多了一個功能了- 拿來拍照作畫! 研究人員把感光的蛋白跟大腸桿菌 E. coli本身的膜蛋白融合在一起,使大腸桿菌可以感光, 然後送入了另一段基因可以產生有顏色的化學物質. 這樣一來就可以利用光來控制這種物質的產生與否. 研究人員利用這種方式, 可以在養了大腸桿菌的培養皿上來拍照. 只是這時候的感光物質就是 E. coli本身, 而表現的顏色就是被光調控的的基因表現產物. 當然這種技術功能不是只用來拍照, 利用這種方式, 可以產生有空間解析度的化學物質分布, 可以想像某種化學物質的濃度跟分布可以經由光來控制, 這種技術有機會在組織工程上被使用或是用來產生特殊的材料.


學術文獻

3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E5%A4%A7%E8%85%B8%E6%A1%BF%E8%8F%8C
大腸桿菌(學名:Escherichia coli,通常簡寫為E. coli))是人和動物腸道中最主要和數量最多的一種細菌,主要寄生於大腸內。是一種兩端鈍圓、能運動、無芽孢的革蘭氏陰性短桿菌。除某些菌型能引起腹瀉外,一般不致病,能合成維生素 B和K,對人體有益。

其屬名埃希氏菌(Escherichia)來源於其發現者Theodor Escherich。大腸桿菌是腸桿菌科的一員,經常作為細菌的模式生物廣泛用於科學研究。

每個人每天平均從糞便中排出10^11到10^13個大腸桿菌。各種糞便細菌和類似的生活在土壤或植物降解物中的細菌(最常見的是產氣腸桿菌,學名Enterobacter aerogenes)一起被歸為「大腸菌群」。技術上,大腸菌群被定義為所有好氧或兼性好氧。

匿名 提到...

可以分享嗎?

scimage 提到...

當然可以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