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任意視角立體電視! NHK Integral 3D TV

現在一般熟悉的立體電視或是立體電影技術, 大部分都是利用讓兩眼看到不同的畫面而產生立體的感覺. 這種立體是感覺, 而不是真的移動視野角度就會看到不同的景物. 但是其實有另外一類的技術, 是真的可以換觀看的角度就看到不同的景物- 就是Integral 3D. 這種技術是利用拍攝下同一場景很多角度的影像, 再把不同角度的影像在螢幕的不同觀看角度放出來. 所以拍攝的時候需要很多台攝影機, 或是很高解析度的攝影機分區來紀錄各種角度的大量影像資訊. 而在放出來螢幕的時候, 則是利用透鏡可以把空間資訊轉成角度資訊的特質, 把不同影像利用透鏡折射光, 在不同角度傳達出來. 所以其實每個立體像素都包含了很多小像素, 而立體像素外面掛著透鏡, 像是昆蟲的複眼一樣. 這影片介紹NHK展出這樣的立體電視系統, 或許在將來有機會看到喔. 只要轉個角度, 就可以看到原來看不到的畫面景物!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4%B8%89%E7%B6%AD%E9%9B%BB%E5%BD%B1
三維電影(3-D film / 3D電影)是使用一種視覺顯示系統,再製畫面將電影平面影像立體顯現成像,令觀眾對影像產生深度錯覺。技術上,通常採用兩台攝影機90度角鏡像擺設,同步拍攝兩面角度的影像,取得主體左右側體的立體感。觀看時,觀眾的視覺皮層會自動對圖像結合為單一三維影像畫面。現代電腦技術已能夠不採用傳統雙機"拍攝",使用CGI電腦特效製作3D電影。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