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大腦訓練遊戲真的有用嗎? Brain training: does it work?

社會的結構跟互動在轉變, 研究的方式也可以轉變. 大腦訓練遊戲一直是一個很賺錢的領域, 但是這類的東西並沒有確切的科學證據說明有用與否. 一個實驗室或是研究人員如果想做這種實驗, 為了收集夠多的樣本跟夠長的研究期間, 勢必花上很久的時間. 英國BBC的科學節目Bang Goes The Theory針對這問題跟科學家合作, 進行了六週的線上研究, 每週三次, 每次進行10分鐘以上, 最後將結果出版在Nature上. 一萬多位進行研究的線上受試者的結果說明, 除了對同一問題有訓練熟悉的效果以外, 大腦訓練遊戲在這六週裡沒有增加大腦的功能, 就算是類似的能力測試也沒有辦法把遊戲中學習到的能力移轉到其他的心智能力上. 雖然這樣的結果不是真的出乎意料, 也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說明是不是這樣的時間還不夠長. 不過利用媒體可以進行大規模的實驗來驗證, 節目本身有達到效果, 一方面幫助科學家, 一方面也讓科學走入更多人的生活, 還蠻值得借鏡的!

學術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