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微流道製作微脂體! liposome vesicles budding off in a flows budding off in a flow

利用微流道來製作微粒子或膠囊的技術在這幾年流行起來. 但是在很多的應用上微脂粒liposome 更加合適. 因為裡面可以存放各種不同功效的藥品或是當作反應的容器. 一般微脂粒的制備是利用乾燥的脂膜加水進行水合 (hydration)或是在交流電場下誘導水合. 這樣所要包覆的的材料往往很多都被浪費在溶液中. 這影片展出利用T 形流道的方式制備單層的的微脂粒. 先通過溶有脂質的油性溶劑, 然後再利用水把陷在出口附近的油滴向外擠出, 特點是在T形流道的出口有一個小突起. 可以在適當的時候截斷液泡vesicle. 這樣一來就可以一直連續的產生大小均一的的liposome了 ,所要被包覆的材料就不會浪費了!

科學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