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即時立體虛擬攝影系統! Real-time 3D virtual studio system

有看過阿凡達的人都知道, 影片中常常是虛擬的人物跟真實的人物混合出現. 但是這樣的影片是怎麼做到的呢? 這影片就是介紹一個這樣的系統. 這種系統有所謂的虛擬空間攝影機, 可以利用它來看到跟拍攝虛擬世界的東西. 這種攝影機所拍攝的是真實的東西可是顯示的卻是虛擬的物體, 主要是利用拍攝到的真實物體的座標在虛擬空間產生對等東西. 像是拍一個人, 可是實際上在攝影機上產生的影像是一個機器人, 不管人怎麼動, 攝影機中的機器人就怎麼動. 原理是在人的身上有很多追蹤的maker, 當攝影機拍攝的時候, 其實只是去抓這些maker的座標, 然後把這些座標送給電腦裡的機器人模型, 讓機器人隨著這些座標而動, 再把這些計算的影像送到螢幕上給人看. 這樣一來就可以拍攝這種混合的影片了. 如果利用這樣的系統, 可以很容易利用人活潑的動作套用在模型上, 然後作即時的互動, 所以在電影上或是電視節目製作上都會很有用.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98%BF%E5%87%A1%E8%BE%BE
2007年4月,《阿凡達》在洛杉磯和紐西蘭惠靈頓開始了主要攝影(英語:Principal photography)。卡麥隆將這部電影描述為完全實景(英語:Live-action)鏡頭和計算機生成角色與實時環境的結合體。
卡麥隆使用了他的虛擬攝影系統(英語:virtual camera system),這是種實現動作捕捉攝製的全新方式。該系統可將增強現實的畫面實時顯示在監視器上,能把演員的虛擬角色實時置入數字背景中,允許導演像拍攝實景鏡頭一樣調整和導演場景。據卡麥隆說:「它就像一個大型的、功能強大的遊戲引擎。如果我想要在天空中翱翔,或改變我的背景,這都能做到。我可以實時微縮整個場景,並按照50比1的比例播放。」如果使用傳統技術,虛擬場景只有在演員的實景表演完成後才能展現。卡麥隆將該系統描述為一種「純粹創作的形式,你可以完全控制那些元素,無論你想搬動一棵樹、一座山還是整個天空,你還可以改變每天的時間」。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