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觸覺立體電視! AIST i3Space - Touchable 3D TV

之前介紹利用有利回饋的筆來感受3D物體的表面, 現在這樣的技術也直接用到手部的力回饋. 利用兩台攝影機捕捉手部的感測器位置後, 直接把座標資訊跟螢幕裡的物體空間位置比對, 一方面讓虛擬的影像可以感覺被手直接操作而移動變形, 另一方面利用手上裝置的震動來模擬物體的力學回饋 這裡面一個很特殊的技術是利用震動來模擬有方向性的壓力. 雖然影片沒有詳細說明, 不過應該是利用在單一震動週期的不對稱震動來造成手部的錯覺. 效果可能要真的接觸才知道. 如果這種技術效果很好, 或許在下一代的震動搖桿就可以加入來模擬更多元的力學回饋互動.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pdt.acesuppliers.com/meg/meg_1_2402322320091843116739166_9102.html

觸覺回饋系統針對使用者的互動操作提供確認機制,能有效增進無移動(no-travel)與低移動(low-travel)觸控功能的操作效果。

長久以來,設計廠商從傳統的機械式開關、旋轉播號盤(rotary dials)、按壓按鈕及全移動薄膜開關(full-travel membrane switches),逐漸轉移至表面下數位開關(subsurface digital switches)、無移動或低移動薄膜開關等新形態觸控技術。這些觸控技術元件廣泛地被運用在汽車內裝、手機、消費性電子、家電、住家保全系統、電腦周邊及醫療和工業設備等領域,不但帶來工業設計上的彈性,更進一步提升了裝置的美感、密封性、可靠性及可清潔度。然而,若缺少了觸覺回饋機制,這些觸控元件可能帶來的好處便會大打折扣。
觸覺回饋是一項根屬於傳統機械操控元件、能夠確認操作成功與否的機制。若缺少該機制,便會衍生許多使用操作的問題。聲音回饋經常被用來做為觸覺回饋的替代方案,但這些提示聲響卻很可能造成干擾。況且,在吵雜的健身房、醫院、廚房或辦公室等環境,也可能無法發揮功用。有幸的是,許多新興科技的出現,能有效地解決上述問題。例如:在不破壞美感、設計彈性、密封性及可靠度的前提下,將觸覺回饋機制巧妙地嵌入無移動或低移動的觸控介面。觸覺技術已成功地導入數百萬隻手機之中,為觸控螢幕的按壓操作提供觸覺回應。同時,它也讓行動遊戲裝置擁有類似大型遊戲機「動力回饋(rumble action)」的功能。該技術目前也開始應用在各種其他的領域之中。

運作原理
透過觸覺模擬技術,圖形化與低移動按鈕能夠擁有逼真的觸感,在按壓與放開時,觸感與機械式按鈕極為類似。這項技術能依照不同的頻率、波形、振幅與時間間隔,輸出不同的震動。因此,能針對各種不同的介面功能,提供各式各樣的震動反應。觸覺回饋系統可同時用在固定式或可攜式裝置的觸覺控制上,業者可在相同的基本架構下,根據產品設計採用不同造型的元件,讓系統能有效地對致動器進行高速控制。
當使用者按下觸控按鈕時,系統會根據預先設定的觸覺效果來驅動致動器。致動器的移動會讓使用者產生按鈕移動的感官錯覺,提供防止操作錯誤的回饋機制。觸覺震動效果可搭配聲音或視覺訊息,創造出更有趣的多重感官體驗。有別於機械式控制元件會根據結構來產生回饋效果,可程式化的觸覺效果可自由調整設定,產生需要的反應效果。
觸覺回饋系統和其所搭配的觸控系統一樣,其數位輸出性能不會隨著時間衰減。其元件可整合至密封、附有背光或特殊輪廓的外殼,包括:塑膠、不銹鋼、木等材質。換言之,幾乎任何材料都可以拿來做為控制面板。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