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業餘科學家

作者 scimage (小機器人) 看板 PhD
標題 [心得] 業餘科學家
時間 Sun Nov 7 23:07:03 2010
───────────────────────────────────────
分享一些唸博士過程想的事情
就是不想當專業研究人員
做業餘的可能比較開心

從好幾年前開始做實驗開始
每次做實驗常常想到的就是
要是沒有錢 不在現在的地方
我能不能也研究現在想研究的東西
本來以為不行 後來發現要是哪天不做研究了
自己也是可以弄小地方想到有趣東西就實驗一下
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覺得對科學有心的人 比以前幸福多了
很多知識都可以查的到
奇怪的儀器也不是難入手到什麼程度
自己買過很多有趣的東西回家作實驗
像是濺鍍機 高溫電爐 超音波切割機 螢光顯微鏡
都是在網路上看到二手的買 花不了太多錢

很多東西也都試著自己做
用單眼像機 webcam 改裝成顯微鏡
買螢光顏料來分離螢光粒子
買零件拆燒錄機來做可以電腦控制的雷射
用打火機來拉玻璃管
自己做微量吸管
去廉價商店買蠟燭用它的臘來做不同粒徑的粒子
......
....

做好玩的好處 就是不用說服誰
不一定要寫出來變成paper
有些事情 像是想知道怎麼樣會怎麼樣
還是弄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 本身就很讓人開心

後來知道就算不做專業的研究人員
也沒有什麼可以讓我不去做我想做的事情
這樣會給我一點安心
如果跟研究的緣分盡了 離開也沒關係
因為總可以做想做的東西

以前大學唸書的時候
因為要讀很多細節的東西 尤其是分生
那時候分生的老師就說 因為關心生物跟生命本身
才要唸這些奇怪的故事
希望各位同學都別忘記為什麼要學這些東西

我也常常問自己為什麼在做研究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樣的想法真的很不錯^^,大推!我也是這樣覺得。

匿名 提到...

我也是生科領域出來的
十分贊同這樣的想法
每天做自己沒興趣的實驗真的很無聊

匿名 提到...

加油,我是此部落格的常客,這裡真的很棒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