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海嘯與波浪的不同: 50公分海嘯的威力!

海嘯是由地殼變動所引起的水體運動, 與一般波浪最大的不同是這樣的運動有很長的波長, 也就是說一般的浪可能高50公分厚度也是兩三公尺而已, 通過物體的時間只有一兩秒, 但是海嘯同樣的高度50公分, 厚度卻可以到達上百公里, 經過時間可以長達一個小時. 所以海嘯不是大家所熟悉的波浪, 而是像岩漿不停湧入的厚水體. 其中所蘊含的能量跟一般的波浪有非常大的差異. 這影片介紹了人在面對50公分的海嘯會發生的事情. 跟一般的波浪不同, 人不能對抗整體流動而來水體, 就算是大石頭或是車體都會被吞沒. 另外海嘯的運動方向跟襲擊的時機在局部也很難預測, 因為在海岸有不同的固體邊界條件, 局部會產生比平均更大高度的厚水波. 所以面對即使50公分的海嘯, 最好的方式還是遠離海邊. 別因為不理解而輕忽自然的威力.


4 則留言:

vivi 提到...

那個.. 學長你還 "整株好好" 地活著嗎?? 整個東京看起來好慘好可怕耶..

scimage 提到...

都還好, 不過回不了家了....

Pureman&Game&Movie&Life 提到...

原來還會根據時事來發文,厲害。
不過,站長你人在日本阿!要小心阿!!

vivi 提到...

那就好。我也有過颱風天晚上就待實驗室的經驗 (因為樓下就有便利商店,最起碼還有水喝也不會餓著.. :P)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