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龍捲除煙術! removes cigarette smoke using artificial vortex

之前介紹過火龍捲實驗, 可以利用旋轉外罩網來增加空氣的旋度, 讓上升的氣流跟火焰變成火龍捲, 增加燃燒的效率. 其實類似的機制也可以用在吸煙區的除煙室的設計上. 在這影片中除煙室中央有一個空氣吸入口, 而除煙室周圍有一些空氣簾, 然後空氣簾都朝同的順時針方向排氣來製造有旋度的空氣. 當這樣有旋度的空氣被中心的空氣吸入口集中到中心的以後, 就會產生龍捲的煙柱, 讓煙很集中的快速被吸走. 因為有龍捲的幫助, 香菸的煙就更不會擴散到這區域以外的地方而且排除的效率更好. 同樣的設計也可以用在廚房排油煙間的或是需要控制氣流流動跟需要除塵的地方(生物實驗室, 無塵室等等) 所以同樣的原理雖然在火龍捲上可能會造成火災的蔓延, 不過了解原理也會讓更多可能的應用被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