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太空無重力水膜! Thin Film Physics in Space

水雖然在生活中很常見,但是關於水的性質卻還有很多很少被認識,像是水很黏跟水很有彈性,這兩件事情在一般生活中因為重力還有表面附著力,很難被真的感受到。雖然之前介紹過一些水珠的彈跳,但是常常只能在很小的尺度上或是超疏水的表面上發生。這影片是非常好的實驗影片,一位太空人在空閒時候在太空中做的一些水膜實驗。在地球上,因為重力的因素,沒有介面活性劑的泡泡一下子就會因為重力而破裂,但是在無重力下,單純的水就可以形成水膜。這樣的水膜比一般的肥皂膜厚,所以關於水一些有趣的性質就可以被好好觀察。 影片一開始介紹如何在太空做水膜,接著展示水膜的震動跟撈水珠遊戲,在遊戲中也發現水滴可以在水膜上彈跳。最後介紹在溫度梯度下水所產生的流動。一個重要的發現是水在特定情況下可以反著一般認識的 marangoni effect 而流動,或許這樣的觀察可以解決在一些情況下不能理解的水流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