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螢幕說 我看的懂主人的手勢喔!

螢幕不只是輸出功能,輸入功能也越來越先進了. 利用電容效應, 當空間中的物體分佈的狀況改變以後, 在螢幕表面的電荷分布也會改變. 只要將螢幕上每一個位置的電荷改變都計算起來,就知道到底靠近螢幕的是什麼樣形狀的物體了. 所以就變成了這款螢幕-會遠遠的看人的手勢喔!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Computing with a wave of the hand (w/ 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179760349.html
http://only-perception.blogspot.com/2009/12/mit.html

By Larry Hardesty, December 11, 2009

(PhysOrg.com) -- iPhone 眾所周知的觸控螢幕顯示使用電容式感應(capacitive sensing),在此鄰近的手指會擾亂螢幕中感應器之間的電氣連結。有種運算方式,那使用嵌入式光學感應器來追蹤使用者手指的運動,現在才正要上市。不過 MIT 媒體實驗室(Media Lab)的研究者已想出如何使用這樣的感應器將顯示器轉變成巨大的無透鏡攝影機(lensless cameras)。在 12/19 的 Siggraph Asia 上 -- 最近出現的 Siggraph(首要圖學研究研討會)分支 -- MIT 團隊為其研究的首個應用進行簡報:一款讓使用者利用手勢(hand gestures)操縱螢幕上影像的顯示器。

有許多研究者已在研究這樣的姿勢界面(gestural interfaces,手勢界面),舉例來說,只要指向視窗然後移動手指,就能讓電腦使用者將螢幕上的視窗到處拖曳,或著甩甩手腕(flick of the wrist)就能在三度空間中旋轉虛擬物體。某些大型姿勢界面已商業化,例如媒體實驗室的 Hiroshi Ishii 所開發的那些,這些研究都是 Tom Cruise(阿湯哥)的角色在電影《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中所用系統的基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