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始祖地猿(Ardipithecus ramidus)「雅蒂」(Ardi)

2009-12-19 中國時報 【潘勛/綜合華盛頓十七日外電報導】
著名的《科學》(Science)周刊十七日公布二○○九年十大科學成就,其中考古人類學家釐清一九九四年出土的始祖地猿(Ardipithecus ramidus)「雅蒂」(Ardi)化石為人類演化重大關鍵,獲評選為第一大科研突破。
「雅蒂」的部分骨骸化石最早出土於現今衣索比亞地區,科學家耗費十五年光陰,進行挖掘及分析,終於確定雅蒂在人類演化史的地位。
雅蒂生存於四百四十萬年前,比著名的「南方古猿」露西,還要早一百廿萬年。學者發現雅蒂承先啟後,既有更早之人猿動物,也有後來人科動物的特徵。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懷特為論文作者之一,他強調這項發現意義非比尋常,「她」非猿非人,顯現出遠古時人猿的模樣,懷特團隊認定雅蒂為直立行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