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FOXL2 變性基因

(英國《泰晤士報》)
科學家發現了人類體內的變性基因,這個基因可讓女性保持住女性特徵,但這個基因一旦出現異常,女性身體則有可能發展出男性身體特徵,包括睾丸及鬍子。這項發現打破了傳統「性別是與生俱來」的觀念。

研究人員發現,當雌鼠體內的這種名為FOXL2的基因被關閉後,牠們的卵巢就開始變成睾丸,並開始產生健康雄鼠的睾丸素。這種基因存在於男女體內。 這項發現有望最終能為變性手術帶來革命,並改善雌雄同體嬰兒的治療。十一日在《細胞》雜誌發表的這項研究,挑戰了一般人心目中「性別純由X染色體和Y染色體決定」的觀念。有份發表研究論文的英國國家醫學研究院研究員洛弗爾─巴奇說:「我們總是認為,我們的性別是與生俱來的,男性長出睾丸,女性長出卵巢都是理所當然的。但今次研究顯示,成人卵巢之所以不會
變成睾丸,全賴基因FOXL2。」

這種基因似乎與一般只在男性體內活躍的另一種基因SOX9有微妙的關係。只要一種基因啟動,另一種即會自動關閉。在男性身體發育的頭數天內,SOX9會啟動並阻止FOXL2活躍下去。這種情況在女性體內剛好相反,FOXL2會最先被啟動。研究反映人為操控性別其實比原先所想像中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