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腦機介面-ASIMO 聽話 乖乖照我想的做! Brain Machine Interface

使用想法來控制外界的物體一直是很多科幻小說的主題. 現在的科技已經慢慢要逼近這個區域了. 利用腦發出的電磁訊號不只能移動滑鼠,現在已經可以用來控制複雜的機器. 這領域目前叫做BMI, Brain Machine Interface, 也就是腦機介面. 傳統的方式是利用電極來量測腦波, 在經過訓練的過程後, 讓人可以控制自己的腦波來傳達訊息. 目前更先進的方式是利用fMRI, 可以直接對腦部的訊息解碼, 這樣傳達訊息的過程就不需要訓練. 這個影片介紹了這樣的技術跟遠景. 有一天或許可以用想的來控制周圍的機械電器. 影片中目前的進度已經可以使用頭戴式的儀器來達成這樣的效果, 展示的是控制ASIMO機器人. 也許離真的實用的距不會很遠了.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MRI
核磁共振成像(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簡稱NMRI),又稱自旋成像(spin imaging),也稱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簡稱MRI),台灣又稱磁振造影,香港又稱磁力共振成像,是利用核磁共振(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簡稱NMR)原理,依據所釋放的能量在物質內部不同結構環境中不同的衰減,通過外加梯度磁場檢測所發射出的電磁波,即可得知構成這一物體原子核的位置和種類,據此可以繪製成物體內部的結構圖像。

將這種技術用於人體內部結構的成像,就產生出一種革命性的醫學診斷工具。快速變化的梯度磁場的應用,大大加快了核磁共振成像的速度,使該技術在臨床診斷、科學研究的應用成為現實,極大地推動了醫學、神經生理學和認知神經科學的迅速發展。

從核磁共振現象發現到MRI技術成熟這幾十年期間,有關核磁共振的研究領域曾在三個領域(物理、化學、生理學或醫學)內獲得了6次諾貝爾獎,足以說明此領域及其衍生技術的重要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