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微波爐裡的葡萄電漿!

微波爐其實是雷達科技的後代,只是大家都小看它了. 利用葡萄就可以產生電漿喔,好孩子不可以學!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E%AE%E6%B3%A2%E7%82%89

如果一些物體(比如液態水)含有電極性分子並且這些分子可自由震蕩,那麼他們可被微波爐加熱. 當這些物體被置於微波傳播空間中,在微波高頻振蕩(微波爐常採用 2.45 GHz 的微波)的電磁場作用下,物體中的電極性分子(尤其是水分子,可出色地對微波作出響應)的方向會隨振蕩電場一起振動(轉動), 一個分子的固有電磁場被改變並影響鄰近分子,於是分子們也會有平動,這種平動是分子群體溫度的主要來源. 雖然非電極性分子也會因電場產生一些位移極化,但這本身對分子群體的溫度幾乎沒有貢獻. 有的食物本身就有自由的電極性分子,因此可以被微波直接加熱; 其他食物只要與水均勻混合,也可以通過水間接地被微波加熱.

# 不可將摺疊的金屬放在微波爐中。摺疊的金屬在微波加熱的情況下會產生電弧(火花),當微波使金屬累積電能,捏成一團的金屬使電流跳過空隙,並產生電弧。如:用鋁鉑摺成的小球放在微波爐加熱時,表面用出現火花。[1]
# 平面的金屬若置於微波爐中亦不可碰到爐壁,否則電流經爐壁傳回磁控管,並使磁控管熔化,引致短路。
# 使用微波爐加熱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含有大量脂肪的豬肉時,應在容器上方加上蓋子,以免脂因過熱噴離內類至爐內部。
# 不可將保鮮膜與食品一起加熱。若使用保鮮膜,應有「不含有PVC」或「可用於微波爐加熱」標誌,並避免直接碰觸到食物。PVC經加熱會釋放出氫氯酸,有機會附著在食物上。
# 不可把帶殼的全蛋直接入微波爐烹調,因為蛋殼不透氣,加熱會造成爆裂(氣壓增加)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