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印出來的組織 -加上通道 3D Printer Robot for TE

用3D列印的方式來建立組織是一條有可能的路,不過很多問題需要解決,養分的供應是其中一個.這影片提出一個利用可溶通道的方式來解決養分擴散的問題.

相關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BB%84%E7%BB%87%E5%B7%A5%E7%A8%8B%E5%AD%A6

組織工程學,也有人稱其為「再生醫學」,是指利用生物活性物質,通過體外培養或構建的方法,再造或者修復器官及組織的技術。這個概念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委員會在1987年提出,在此後的二十多年間快速發展。

組織工程學涉及到生物學,材料學和工程學等多學科;目前已經能夠再造骨、軟骨、皮膚、腎、肝、消化道及角膜、肌肉、乳房等組織器官。

組織工程學的三個要素
細胞---細胞是一切生物組織最基本的結構單位。幹細胞是人體內一種有潛力能夠分化為其他類型細胞的特別的細胞,也是生物工程廣泛研究和利用的一種手段。
支架--支架是用於支撐細胞成長為一個完整的組織的框架材料。
生長信息--用於引導和協調組織內細胞活動的各種方法,目前已知的能夠影響細胞活動的生長信息包括各種蛋白質因子和電信號。

組織工程學的醫療應用情況

骨骼缺損修復--傳統臨床使的植骨材料主要分為自體骨、同種異體骨、經特殊處理的異種骨和人工骨材料等,這些手段但都存在適用性和併發症等缺陷。隨著組織工程學技術的發展,改變了治療骨缺損的傳統治療模式。而通過組織工程學手段體外培養骨骼組織作為修復材料,則沒有其它手段的各種缺點,可以達到理想的效果。
角膜---通過體外培養角膜,再移植回人體,讓因為角膜缺失或損壞而失明的人士恢復視力。
皮膚---對於被燒傷、炎症等因素損害的皮膚,通過體外培養皮膚組織移植人體,達到修復皮膚的外形和功能的目的。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