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果蠅的發育 電顯動畫 Drosophila Development

單細胞到一個生物個體是很奇妙的過程,要經過一連串的細胞分裂,移動還有細胞自殺.

相關學術文獻

3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BB%91%E8%85%B9%E6%9E%9C%E8%9D%87

黑腹果蠅(學名:Drosophila melanogaster)是被人類研究得最徹底的生物之一,為模式生物。其名字源於它喜好腐爛的水果以及發酵的果汁。

黑腹果蠅在1830年首次被描述。而它第一次被用作試驗研究對象則要到 1901年,試驗者是動物學家和遺傳學家威廉·恩斯特·卡斯特。他通過對果蠅的種系研究,設法了解多代近親繁殖的結果和取自其中某一代進行雜交所出現的現象。1910年,湯瑪斯·亨特·摩爾根開始在實驗室內培育果蠅並對它進行系統的研究。之後,很多遺傳學家就開始用果蠅作研究,並且取得了很多遺傳學方面的知識,包括這種蠅類基因組里的基因在染色體上的分佈。

經過卵細胞受精,精卵細胞核融合後,細胞核很快的連續同步分裂(有絲分裂),但是這些細胞核處在同一細胞膜里。可以說這是個多核細胞胚胎。人們稱之為「合胞體胚盤」。第七次核裂後,這些細胞核會遊離到細胞膜下。在第九第十次核裂的時候八到十個核開始自行分裂。這些細胞成為生殖細胞,被稱為極細胞。 產卵後兩個半小時,合胞體胚盤的細胞膜向內摺疊包繞各個細胞核,成為「細胞胚盤」。至此,果蠅胚胎細胞的第一層單層表皮形成。細胞核也開始轉向非對稱分化。其分化方向與該細胞在胚胎中所處的位置有關。

腹側延長軸的卵裂標志著原腸胚開始形成,在原腸胚種會形成三個胚層:腹側的卵裂形成中胚層。腹溝的前段內陷,形成口道,腹溝的後側內陷則形成肛窩,與後來形成的內胚層分開。胚胎外層的細胞和口道,肛窩末端的細胞內陷形成外胚層。隨著胚帶的延長,後段的極細胞開始向胚胎內分裂。器官分化開始,分節現象已經可以看到。在受精大約7.5小時後胚帶開始縮短,結束於背向閉合。受精後22小時,經過一系列的分化發展,幼蟲就會發育形成。

匿名 提到...

請教一下,一般電顯都用在end-point實驗,可以用在這種time lapse的影片拍攝嗎?是否可以簡單敘述一下該怎麼做呢,如果可以的話?

scimage 提到...

不好意思沒注意到有人留言. 這種動畫是利用不同的樣品分開照的, 然後再利用影像處理的方式合成. 不是單一個樣品就能完成的.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