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會發電的窗戶 dye-sensitized solar cell

巧妙的利用染料電池的顏色,就算做成落地窗那麼大也不礙眼. 成本應該比矽做太陽電池便宜很多!

相關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A%E9%98%B3%E8%83%BD%E7%94%B5%E6%B1%A0

染料感光太陽電池(Dye-sensitized solar cell,DSSC)是最近被開發出來的一種嶄新的太陽電池。DSsC也被稱為Grätzel cell,因為是在1991年由Grätzel等人發表的構造和一般光伏特電池不同,其基板通常是玻璃,也可以是透明且可彎曲的聚合箔(polymer foil),玻璃上有一層透明導電的氧化物(transparent conducting oxide,TCO)通常是使用FTO(SnO2:F),然後長有一層約10微米厚的porous奈米尺寸的 TiO2粒子(約10~20 nm)形成一nano-porous薄膜。然後塗上一層染料附著於TiO2的粒子上。通常染料是採用ruthenium polypyridyl complex。上層的電極除了也是使用玻璃和TCO外,也鍍上一層鉑當電解質反應的催化劑,二層電極間,則注入填滿含有iodide/triiodide電解質。雖然目前DSC電池的最高轉換效率約在12%左右(理論最高29﹪),但是製造過程簡單,所以一般認將大幅降低生產成本,也同時降低每度電的電費。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