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停車 這裡有敵人! 白血球 Leukocyte Rolling

白血球怎麼知道哪裡有敵人,又是怎麼停下來的呢? 看看顯微鏡下白血球的滾停影片吧!

相關學術文獻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9%BD%E8%A1%80%E7%90%83

白血球,或稱白细胞,是血液中一種重要的血細胞。白血球與紅細胞,血小板並稱三大血細胞。除白血球外,人體血液中還含有紅血球、血小板和血漿。

白血球作為免疫系統的一部分幫助身體抵抗傳染病以及外來的東西。白血球也通常被稱為免疫細胞。除了在血液外,白血球還存在於淋巴系統、脾以及身體的其它組織中。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1%80%E7%AE%A1%E5%85%A7%E7%9A%AE%E7%B4%B0%E8%83%9E

內皮細胞或血管內皮是一薄層的專門上皮細胞,由一層扁平細胞所組成。它形成血管的內壁,是血管管腔內血液及其他血管壁(單層鱗狀上皮)的介面。內皮細胞是沿著整個循環系統,由心臟直至最少的微血管。

心室內表面的內皮細胞稱為心內膜。微血管及淋巴微管是由單一層的內皮細胞所組成。

內皮組織是一種特別的上皮組織,而上皮組織是動物的四種生物組織之一。內皮細胞涉及多個血管生物學的範疇,包括:血管收縮及血管舒張,從而控制血壓; 凝血(血栓形成及纖維蛋白溶解;動脈硬化;血管生成;炎症及腫脹(浮腫)。內皮細胞亦控制一些物質,如白血球進出血管。在某些器官,有一些高度分化的內皮細胞負責特別的過濾功能。例子包括有腎絲球及腦血管障壁。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