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坐火箭的細菌 Listeria

利用表面的分子控制生物細胞內的actin, 細菌也能像沖天炮一樣亂竄!

相關學術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web.cdc.gov.tw/ct.asp?xItem=3883&ctNode=799&mp=160
中華民國 疾病管制局 第二組

什麼是李斯特菌症?
 李斯特菌症是經飲食感染的散發性傳染病,病原為單核細胞增多性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其為人畜共通病的重要原因。此菌分佈於自然界,常發現於土壤、腐生植物和許多哺乳動物糞便中,約5%健康成人糞便中可分離出這種菌。

李斯特菌症的流行概況為何?
 本病感染遍佈於六大洋洲國家,超過40種以上的野生及飼養動物,為牛、綿羊、山羊的重要疾病之一。1980年代許多國家的人與動物病例皆增加,歐洲與北美也都有報告過由污染食物所造成的廣泛性爆發李斯特菌症。

李斯特菌症有什麼症狀?
 李斯特菌對人類的感染症狀取決於寄主之感受性及一些未知的菌株毒性因子。臨床症狀包括突然發熱、劇烈頭痛、噁心、嘔吐,如病情進展可侵襲腦、脊髓導致休克、昏迷。
 對於一些健康狀態良好的人,感染時可能只產生類似感冒的症狀,甚至無症狀發生(據估計>5﹪之人類腸道中含李斯特菌,而無感染之徵候);但此病對於一些族群如未滿月之嬰兒、老人、孕婦、免疫不全 (AIDS) 或癌症病人、器官移植接受者及其他細胞性免疫障礙者為高危險群,可能產生之臨床症狀為肺炎、心內膜炎、急性腦膜炎、尿道炎、死胎及流產,且易導致敗血症和腦炎。

李斯特菌症的潛伏期有多長?死亡率有多高?
 此病潛伏期各異,可短至3天,亦可長到70天。李斯特病目前雖不多見,但致死率高達30-35%,在免疫受損的病人更可達42%。母親經由胎盤感染會危及胎兒,造成胎兒100%致死率。

李斯特菌症的傳播途徑?
 L.monocytogenes感染多種動物,許多野獸、野禽、囓齒類特別是鼠類都易受感染,自然發病在家畜以綿羊、豬、家兔的報告較多,牛、山羊次之,馬、犬、貓很少;在家禽中以雞、火雞、鵝較多,鴨較少。
 人李斯特菌症主要傳播途徑為食物媒介,許多食物都受到L. monocytogenes的污染,從超級市場或熟食店櫃所來之生蔬菜、生乳、魚、家禽和肉類,包括生或處理過之雞肉和牛肉,病原分離率15-70%。食入L. monocytogenes是經常發生的。其他傳染模式包括母親與胎兒經由胎盤或生殖道感染、嬰兒室交叉感染和由嬰兒洗澡用污染礦物油也可造成共同感染。較少的皮膚感染,特別是發生於畜牧場人員或獸醫處理仔牛生產或流產和感染家禽時。

誰是李斯特菌症的高危險群?
 需經常接觸牲畜的工作者,例如獸醫、畜牧業、寵物飼養者、禽鳥飼養者。另外,生食者與實驗室工作人員也屬於高危險群。嬰兒、老人、孕婦、免疫不全 (AIDS) 或癌症病人、器官移植接受者及其他細胞性免疫障礙者為重症高危險群。

李斯特菌症要怎麼治療?
 抗生素治療以Ampicilin 為第一優先考慮的藥物,Penicillin亦可使用。Ampicillin 或 Penicillin 合併Gentamicin 有相加成的效果。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