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球型顯示器! Panorama Ball Vision

顯示器一定是要平面的嗎? 看看這顆球, 整個球面都是螢幕! 原理是利用高速旋轉的LED條, 在視覺殘留下就變成球型的顯示器. 雖然沒有太多的原理創新, 當作電腦螢幕可能也並不好用, 可是做成像是地球儀還是門口的展示招牌確實很有抓住眼光的效果!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wiki/LED
發光二極體 (英文:Light-Emitting Diode,簡稱LED)是一種半導體元件。初時多用作為指示燈、顯示板等;隨著白光發光二極管的出現,也被用作照明。它是21世紀的新型光源,具有效率高、壽命長、不易破損等傳統光源無法與之比較的優點。加正向電壓時,發光二極體能發出單色、不連續的光,這是電致發光效應的一種。改變所採用的半導體材料的化學組成成分,可使發光二極體發出在近紫外線、可見光或紅外線的光。
------原理
結合藍色、黃綠(草綠)色,以及高亮度的紅色LED等三者的頻譜特性曲線,三原色在FWHM頻譜中的頻寬約24奈米─27奈米。
發光二極體是一種特殊的二極體。和普通的二極體一樣,發光二極體由半導體晶片組成,這些半導體材料會預先透過注入或攙雜等工藝以產生p、n架構。與其它二極體一樣,發光二極體中電流可以輕易地從p極(陽極)流向n極(負極),而相反方向則不能。兩種不同的載流子:空穴和電子在不同的電極電壓作用下從電極流向p、n架構。當空穴和電子相遇而產生複合,電子會跌落到較低的能階,同時以光子的模式釋放出能量。
它所發出的光的波長(決定顏色),是由組成p、n架構的半導體物料的禁帶能量決定。由於矽和鍺是間接带隙材料,在這些材料在常溫下電子與空穴的複合是非輻射躍遷,此類躍遷沒有釋出光子,所以矽和鍺二極體不能發光。但在極低溫的特定溫度下則會發光,必須在特殊角度下才可發現,而該發光的亮度不明顯。發光二極體所用的材料都是直接帶隙型的,這些禁帶能量對應著近紅外線、可見光、或近紫外線波段的光能量。
發展初期,採用砷化鎵(GaAs)的發光二極體只能發出紅外線或紅光。隨著材料科學的進步,各種顏色的發光二極體,現今皆可製造。
以下是發光二極體的無機半導體原料及發光顏色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