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掉落的沙流! clustering in free fall granular streams

幾乎每個人都看過當水龍頭的水慢慢關小的時候, 水流會突然變成分散的水滴- 這是表面張力的功用. 現在研究人員改用沙子當作實驗材料, 看看掉落的沙子會不會也變成"沙滴". 答案是也會喔! 可是外型有點不一樣. 利用高速攝影跟著掉落的沙流, 科學家觀察到沙子的分布漸漸的不均勻, 最後會變成一團一團的方式往下墬了! 研究這現象的科學家說雖然很小, 可是沙流也有表面張力喔!

相關科學文獻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傳統上表面張力多用在液體性質!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A1%A8%E9%9D%A2%E5%BC%A0%E5%8A%9B
表面張力是一種物理效應,它使得液體的表面總是試圖獲得最小的、光滑的面積,就好像它是一層彈性的薄膜一樣。其原因是液體的表面總是試圖達到能量最低的狀態。廣義地所有兩種不同物態的物質之間界面上的張力被稱為表面張力。
--成因
表面張力是由組成一個物態的分子和原子之間的吸引力。表面或物態之間的界面可以被近似地看作是一個切面,而表面張力則可以被看作是每個面積單位上的未滿足的化學價的能量。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