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有表情的機器人! Robot Expressive Ability

現實上的機器人一直給人死板板的感覺, 而電影中的又太過人性化, 這中間的差距正是很多研究人員努力縮小的目標. 這影片是MIT做出來的有表情機器人. 利用眼睛的閉合, 眉毛的位置還有嘴巴跟手勢, 這機器人可以表現出不少種類的情緒. 不過當然離真正的表情還有不小的距離. 有另一類的表情機器人是利用模擬臉部肌肉運動來達成. 比起那種, 這影片中的機器人更像是卡通裡的表情. 其實經由演化, 人對表情有很強的自我解讀能力. 像是最廣為人用的表情符號, :D XD :P ,一般人也都可以感受到表情... 像這種找出關鍵的部位, 善用人類的解讀能力來設計表情機器人也是一種不錯又經濟的方式喔!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太過真實需要跨越 恐怖谷理論的問題
不然人類很難接受機器人的擬真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