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球狀超音波馬達! Spherical Ultrasonic Motor

傳統在位置控制上所用的馬達因為線性構造的關係, 只能控制一個方向的運動, 當需要多軸運動的時候就需要複雜的機構, 不僅體積大也變的昂貴. 這影片展示出一種新型態的超音波馬達, 可以在x,y,z 方向都自由的轉動. 不僅結構簡單, 速速度也很快, 可以到達400RPM. 跟一般傳統超音波馬達最大的差異在於三個壓電震動子是放置在一個球面上, 而不是線性軸上, 如此一來, 只要控制三個壓電震動子的震動方式跟順序, 就可以在球面上自由轉動. 這種新型態的超音波馬達因為構造簡單又可以有多軸自由度, 所以有機會用在小的運動裝置, 如內視鏡或是機器人的關節等地方.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3%93%E9%9B%BB%E6%95%88%E6%87%89
壓電效應
壓電效應是材料中一種機械能與電能互換的現象,此現象最早是1880年由皮埃爾·居里(Pierre Curie)和雅克·居里(Jacques Curie)兄弟發現。
壓電材料會有壓電效應是因晶格內原子間特殊排列方式,使得材料有應力場與電場耦合的效應。壓電效應有兩種,正壓電效應及逆壓電效應。壓電效應在聲音的產生和探測,高電壓的生成,電頻生成,微平衡,和光學器件的超細聚焦有著重要的運用。

正壓電效應(機械能轉為電能)

* 當對壓電材料施以物理壓力時,材料體內之電偶極矩會因壓縮而變短,此時壓電材料為抵抗這變化會在材料表面產生正負電荷,以保持原狀。

逆壓電效應(電能轉為機械能)

* 當在壓電材料表面施加電場(電壓),因電場作用時電偶極矩會被拉長,壓電材料為抵抗變化,會沿電場方向伸長。

一般壓電材料有陶瓷類的鈦酸鋇(PZT)、單晶類的石英(水晶)、電氣石、羅德鹽、鉭酸鹽、鈮酸鹽等,或是薄膜類的氧化鋅(ZnO)。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