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膠帶X-ray產生器! Sticky tape X-rays

一般知道的產生X-ray的方式要利用高能量的電子去打擊靶材, 但是現在知道有更簡便的方式了- 就是撕膠帶! 這影片是展示怎麼利用撕膠帶的方式來產生x-ray. 這種方式要在真空下進行, 在抽真空之後, 利用旋轉的馬達帶動膠帶撕開就可以用偵測器或是蓋格記數器量測到x-ray的產生. 這樣產生的強度足夠可以x-ray的底片曝光來拍x-ray照片. 目前原理還不很清楚, 推論是在膠帶分開的時候有很多電荷的轉移發生, 另外膠帶要撕開時不同位置斷裂處有共同運動, 讓所有的黏著處一起斷開, 這樣一來電荷轉移就會同時間大量發生, 再經由電荷跟原子的作用產生x-ray. 這種技術或許可以做貧窮國家的x-ray產生源用醫療用途, 了解機制後或許可以獲得更好的x-ray來源喔!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wiki/X%E5%B0%84%E7%BA%BF
X射線(又被稱為艾克斯射線、倫琴射線或X光)是一種波長範圍在0.1奈米到10奈米之間(對應頻率範圍30 PHz到3EHz))的電磁輻射形式。X射線最初用於醫學成像診斷和 X射線結晶學。X射線也是游離輻射 等這一類對人體有危害的射線。

X 射線的產生
X射線波長略大於0.5奈米的被稱作軟X射線。波長短於0.1奈米的叫做硬X射線。硬X射線與波長長的(低能量)伽馬射線範圍重疊,二者的區別在於輻射源,而不是波長:X射線光子產生於高能電子加速,伽馬射線則來源於原子核衰變。
產生X射線的最簡單方法是用加速後的電子撞擊金屬靶。撞擊過程中,電子突然減速,其損失的動能會以光子形式放出,形成X光光譜的連續部分,稱之為制動輻射。通過加大加速電壓,電子攜帶的能量增大,則有可能將金屬原子的內層電子撞出。於是內層形成電洞,外層電子躍遷回內層填補電洞,同時放出波長在0.1奈米左右的光子。由於外層電子躍遷放出的能量是量子化的,所以放出的光子的波長也集中在某些部分,形成了X光譜中的特徵線,此稱為特性輻射。
此外,高強度的X射線亦可由同步加速器或自由電子雷射產生。同步輻射光源,具有高強度、連續波長、光束準直、極小的光束截面積並具有時間脈波性與偏振性,因而成為科學研究最佳之X光光源。

HYH 提到...

也可以看看關於摩擦發光的文獻唷!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