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變色龍: 天冷我還是可以射舌頭! Tongue action

爬蟲類是外溫動物, 環境的溫度對他們活動能力影響很大. 如果天氣冷, 只好一切都慢慢來. 但是問題來了, 很多事情事是慢不得的, 像是獵食. 這影片是看看變色龍的"舌頭槍"在低溫的時候能不能工作. 影片的上方是在一般的溫度, 下方是在低溫. 經由慢動作分析, 研究人員發現舌頭彈出去的速度在常溫跟低溫都是一樣快. 但是回收的速度明顯的在常溫時比低溫時快多了. 這是因為射出舌頭的機制是利用彈性的組織慢慢存彈力, 然後一次射出去. 可是回收舌頭的過程就是要靠肌肉直接拉了. 這種儲存彈力的裝置讓變色龍在寒冷的地方也不用受限溫度對肌力的影響, 一樣可以獵食!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F%98%E8%89%B2%E9%BE%99%E7%A7%91
變色龍(學名:Chamaeleonidae,英語:chameleon)俗稱變色龍,是屬於爬行綱的一種動物,與蜥蜴同屬於蜥蜴亞目。主要分佈於非洲東部與馬達加斯加。

頭部和身體都很厲害,皮膚被顆粒狀鱗覆蓋,背部有嵴棱。四肢較長,前後肢均具5指、趾,分為相對2組,前肢內側3指癒合,外側2指癒合在一起,可相互握持;後肢相反,內側2趾和外側3趾癒合,並相對持,這樣,牠就更善於在樹上攀爬。一些種類的變色龍是根據周圍環境來變換體色,而另一些則是用體色來表達情緒:當受到威脅或贏得配偶時體色最為鮮艷。舌頭較長,幾乎與軀幹等長,上面有黏液,捕食時,舌頭能迅速「射」出,黏住昆蟲。尾較長,善於纏繞在樹幹上,有「第五隻手」的作用。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