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吹泡泡環玩的海豚! Dolphin play bubble rings


海豚是少數被實驗說明有自我意識的動物之一, 會看著認著鏡子裡的自己. 甚至可以唱歌用各種特殊的聲音辨識每個不同的海豚, 就如同人類稱呼彼此的名字一樣. 這影片是海豚吹泡泡環遊戲的樣子. 也許很多人都看過了, 不過知道物理的應該不多. 吹泡泡環的物理是海豚先利用身體或鰭在水中製造出漩渦環, 就是會在水中照環型流動的水, 可以用煙圈的氣流想像一下. 然後把空氣吹在這漩渦環的中間, 因為水跟空氣都會照著漩渦環轉, 水的密度比較大, 就會被甩到環的外側, 於是空氣就變成在漩渦環的中央. 這樣泡泡環就形成了. 一但形成以後就是一個穩定的結構, 海豚可以對這泡泡環做很多遊戲, 像是吃掉, 拉小環, 轉圈圈, 還是試著穿過這泡泡環. 每次看總是會對這樣的生命會有多點感受:)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5%B7%E8%B1%9A
海豚,還有鯨與鼠海豚,是由陸生哺乳類演化而成的。據信應為類似偶蹄目的種類。現在的海豚骨骼中,位於骨盆處有兩隻棒狀的骨頭被認為是退化的後肢。它們約在5000萬年前回到海中生活。詳見鯨類的演化一條。

海豚的性功能,是唯一與人類一樣能夠不用發情就可以隨時交配的動物,而交配的目的是取悅對方培養感情大於繁殖後代。這點是相當重要的。

海豚的大腦有兩個半球可以輪流休息,所以也可以說海豚是不需要睡覺的。

在大自然中,只有海豚和人類會在非發情期中,與異性發生性行為,其目的並非傳宗接代,而是透過性行為來取悅對方。

海豚的傳說
關於海豚的傳說很多,有些也確有其事。例如,希臘歷史學家羅圖斯圖在《亞里翁傳奇》一書中記載了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故事:亞里翁是生活在公元前6世紀列斯堡島的著名抒情詩人和音樂家,有一次在義大利巡迴演出後,便攜大量錢財乘船準備返回科林敦,途中,水手見錢眼紅,企圖謀財害命。當時,亞里翁請求讓他再唱一支歌,水手們答應了。誰知,他那動聽的歌聲竟引來了無數的海洋巨獸!在他被扔進大海之後,其中的一隻便將他一直馱到岸邊。這種神秘的動物就是大名鼎鼎的海豚。即使到了近代,海豚救人的事件還屢有發生,像1949年出版的《自然史》雜誌,便刊登了美國佛羅里達一位律師夫人被海水淹得昏迷過去,正當生死攸關之際,附近的一頭海豚將她推上了沙灘。

根據漁民傳說,若海豚於岸邊游弋,當天必定風平浪靜,但兩天後便會狂風大作,海面掀起巨浪,令漁民無法出海。故此漁民視突然出現的海豚為不祥之兆。因此就大量捕殺海豚,令海豚數量急速下降。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