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病毒電池! Virus Battery

電池是很多目前隨身電子用品發展的瓶頸, 相對於電子元件的進步, 電池進展卻慢的多. 要構成好的電池, 除了選對材料跟化學反應之外, 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微觀的結構,可以在同樣的地方進行更多的反應或是讓反應都順利進行. 這影片介紹利用病毒當作金屬材料模板的方式來建立電池的微結構. 首先利用DNA序列篩選可能會跟金屬有作用的嗜菌體, 然後利用細菌來放大這些病毒的量, 在過程中添加各種合適的金屬. 然後某些病毒就會把這些金屬材料在自己身上組裝起來. 因為病毒的大小很小, 外觀也很有規則, 這種方式有可能可以產生很多一些其他方式難以產生的奈米結構, 或許有機會當作新一帶電池的材料!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99%AC%E8%8F%8C%E4%BD%93
噬菌體是病毒的一種,其特別之處是專以細菌為宿主,較為人知的噬菌體是以大腸桿菌為寄主的T2噬菌體。

跟別的病毒一樣,噬菌體只是一團由蛋白質外殼包裹的遺傳物質,大部分噬菌體還長有「尾巴」,用來將遺傳物質注入宿主體內。超過95%已知的噬菌體以雙螺旋結構的DNA為遺傳物質,長度由5000個鹼基對到5000000個鹼基對不等;餘下的5%以RNA為遺傳物質。正是通過對噬菌體的研究,科學家證實基因以 DNA為載體。(見赫希-蔡斯實驗)整個噬菌體的長度由20奈米到200奈米不等。

噬菌體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生物體,而且經常都伴隨著細菌。通常在一些充滿細菌群落的地方,如:泥土、動物的內臟裡,都可以找到噬菌體的蹤影。目前世上蘊含最豐富噬菌體的地方就是海水。在海平面,平均每毫升的海水即含有109個病毒粒子(virions),並使海水中70%的細菌受到噬菌體的感染[1]。

噬菌體的命名都常都是由希臘字母「Φ」開始,然後加上一組序號。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