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野生辣椒變辣的秘密! Hot Chili Secret

很多人愛吃辣, 但是辣椒為什麼會辣呢? 化學上的解釋很簡單, 因為辣椒含有辣椒素, Capsaicine, 會刺激神經. 但是為什麼辣椒要讓自己變的那麼辣呢? 不用說這又是演化給的神秘武器. 研究人員研究野外的辣椒分布, 發現辣的辣椒其實跟不辣的辣椒常常生長在差不多位置, 可是會辣的辣椒卻常常有發現被吃的痕跡. 吃他的有小蟲跟真菌. 當小蟲挖了辣椒一口以後, 真菌就會侵入辣椒, 把種子吃光光. 研究人員發現, Capsaicine在真菌培養的環境可以抑制真菌的生長, 說明了這種分子武器本來可能是設計用來對付真菌的, 以保護自己的種子. 下次吃到辣椒的時候可以想想這原來是植物用來克制真菌的秘密武器!

學術文獻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是會辣的辣椒卻常常被吃. 吃他的有小蟲跟真菌.

=====

上面那一句話是不是有問題啊??

應該是 " 不會辣的辣椒 "吧

scimage 提到...

可以參考原始的論文喔, 在影片下方. 受攻擊跟辣椒素的產生是正相關的.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BE%A3%E6%A4%92
辣椒原產於中南美洲熱帶地區。從墨西哥到秘魯,印第安人在歷史上多次馴化了這種作物。15 世紀末,哥倫布到達美洲之後把辣椒帶回歐洲,並由此傳播到世界其他地方。明代傳入中國。清代陳淏子《花鏡》開始有番椒的記載。在此之前,中國的辛辣調味品主要是薑和胡椒。今中國各地普遍有栽培,是中國境內最晚傳入卻用量最大而廣泛的香辛料。

辣椒屬為一年生草本植物。單葉互生,葉片卵圓形。花萼杯狀,花白色。果實通常成圓錐形或長圓形,向有朝天或向下之分;未成熟時呈綠色,成熟後變成醬色、鮮紅色、黃色或紫色,以紅色最為常見。種子腎形、淡黃色,胚珠彎曲。辣椒的果實因果皮含有辣椒素而有辣味。作為佐料能增進食慾。

紅辣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維生素A前體)。但在黃色辣椒和尤其是綠色辣椒(基本為未成熟果實)中這兩種維生素含量則相對顯著偏低。此外,辣椒還富含多種的維生素B(尤其是維生素B6),以及鉀,鎂和鐵等人體所必需微量元素。辣椒中高含量的維生素C還有助於食物,比如豆類和穀物,中非血紅素源的鐵元素的吸收。

並非所有的辣椒屬植物都有辣味,比如沒有辣味的青椒、甜椒。辣椒的辣度由史高維爾指標(Scoville scale)衡量,據稱世界上最辣的辣椒——印度"斷魂椒"(Naga Jolokia)達到

匿名 提到...

論文的意思是指Capsaicine是種次級代謝物,當蟲咬了後,辣椒會了保護自己的種子不再散播前就被真菌弄死,所以會產生Capsaicine,因此"被吃過的辣椒常常會辣",如果是說成"會辣的辣椒常常被吃"意思就不太對了,事實上常常被吃的應該是不辣的辣椒,只是被吃後會變辣......以後慢慢的變成適應的機制罷了。

scimage 提到...

謝謝你的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