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吸附原油的頭髮! Bio-inspiration - Hair Mats

目前在墨西哥灣的漏油很讓人心痛. 不知道已經傷痕累累的生態環境又要付出多少代價. 在這介紹一個之前有研究過的除油方式- 利用毛髮. 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 一兩天不洗頭, 頭髮上就沾滿了油. 這說明了動物的毛髮對油有很大的吸附力, 同樣的現像也可以在那些被油污沾滿全身的動物上發現. 因為毛髮上有很多細微的結構可以吸附油污, 收集毛髮, 然後裝入通透性的袋子或是直接編織成毯就可以做為除原油的吸附物. 吸附之後的處理也很重要, 因為毛髮雖然是天然物, 但是並不容易分解. 這影片介紹利用熱分解的跟生物分解的方式混合使用來分解吸附後的毛髮. 其實應該有更多更好的利用方式, 如果有大量同性質物質一定可以找到作為燃料或是原料的使用方法. 只是這類的研究以往重視程度並不大. 希望人可以記取教訓, 當擁有一項能力的時候也必須同時發展處理意外的能力!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www.google.com/search?hl=&q=wiki+%E5%8E%9F%E6%B2%B9&sourceid=navclient-ff&rlz=1B3GGLL_zh-TWJP377JP380&ie=UTF-8
大多數地質學家認為石油像煤和天然氣一樣,是古代有機物通過漫長的壓縮和加熱後逐漸形成的。按照這個理論石油是由史前的海洋動物和藻類屍體變化形成的。(陸上的植物則一般形成煤。)經過漫長的地質年代這些有機物與淤泥混合,被埋在厚厚的沉積岩下。在地下的高溫和高壓下它們逐漸轉化,首先形成臘狀的油頁岩,後來退化成液態和氣態的碳氫化合物。由於這些碳氫化合物比附近的岩石輕,它們向上滲透到附近的岩層中,直到滲透到上面緊密無法滲透的、本身則多空的岩層中。這樣聚集到一起的石油形成油田。通過鑽井和泵取人們可以從油田中獲得石油。

地質學家將石油形成的溫度範圍稱為「油窗」。溫度太低石油無法形成,溫度太高則會形成天然氣。雖然石油形成的深度在世界各地不同,但是「典型」的深度為四至六千米。由於石油形成後還會滲透到其它岩層中去,因此實際的油田可能要淺得多。因此形成油田需要三個條件:豐富的源岩,滲透通道和一個可以聚集石油的岩層構造。

scimage 提到...

墨灣漏油 恐延至年底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news/7781704/article-%E5%A2%A8%E7%81%A3%E6%BC%8F%E6%B2%B9-%E6%81%90%E5%BB%B6%E8%87%B3%E5%B9%B4%E5%BA%95-?instance=instant

佛羅里達州長克里斯特(右)和工作人員2日在潘沙科拉海域通道附近,檢查三哩長的攔油索。潘沙科拉郡期望,V字形攔油索能把浮油擋在海域通道之外。(美聯社)
墨西哥灣油井4月爆炸以來一直無法堵住漏油,海底油井冒出的油污已逼進佛羅里達州西北部著名的白色海灘,而專家表示,這項美國歷來最嚴重的環境災難可能從原來以為的8月,將一直延續到12月。

英國石油公司(BP)想盡方法,希望把深達一哩的海底油井出口堵住,以免石油繼續噴漏,可是一直沒有成功,最近一次是用來鋸斷油井毀壞的輸油管,藉以堵漏的鋸子2日上午又一度卡住,花了12小時才拉出卡在豎管的鋸子,而且大西洋颶風季已在本周展開,使得堵漏作業可能因風暴而受阻。

不斷浮出的油污已漂到距佛州潘沙科拉海灘只有七哩處,而工作人員正緊急串連一哩長的攔油柵。氣象人員表示,油污可能4日就會沖到海岸,威脅到野生水生物和動植物豐富和遊客雲集的眾多小島、海灣和沙灘。

彭博資訊社引述休士頓石油專家皮克林(Dan Pickering)的話報導,在最惡劣的情況下,漏油可能持續到聖誕節。根據政府目前每天漏出近2萬桶的估計,屆時散布到墨西哥灣的石油可能達到大約 400萬桶。路易斯安納州立大學海岸研究教授羅伯特斯(Harry Roberts)說,這會使漏油口一帶和墨西哥灣其他地方的深海生物,為之滅絕。

麻州林洞海洋研究所科學家司徒(Mak Saito)說,這麼多原油散布到海裡,可能使海洋化學成分為之改變,造成無法逆料的後果。

BP 承認目前用以收集外漏原油的作業無法保證成功,美國政府負責指揮這項應變作業的海岸防衛隊總司令艾倫(Thad Allen)更表示,他們可能必須暫停作業,以在熱帶性風暴或颶風來臨之前疏散人員。

美國石油地質學家協會的候任會長任辛克 (Dave Rensink)說,應變團隊正在趕鑽新的解壓井,以攔截漏油和堵住漏油口,但可能無法按照計畫在8月中旬完成,而且根據以往的經驗,可能需要鑽第二、第三或第四口解壓井。

南加州大學研究教授阿明澤達(Fred Aminzadeh)說,最終極的惡劣情況是一直無法把油井堵起來,使油井可能持續噴油十多年,不過解壓井最後可能成功,只是需要的時間可能遠超過BP預期的三個月。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