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眼外水晶體- 電子變焦眼鏡! Pixel Optics

眼睛聚焦所需要的屈光度大部分由角膜提供, 但是因為角膜是不能變焦的, 剩下所需要屈光度控制的功能就由水晶體所提供. 但是人在老化之後, 水晶體變焦的功能就會慢慢喪失. 所以在老年人身上, 常常需要雙焦點的眼鏡來幫眼睛看近跟看遠, 而這樣的眼鏡使用起來並不方便. 現在有一家公司快要開始販賣可以在鏡片上變焦的眼鏡了. 以往鏡片的功能都是由鏡片外型所決定, 看看是凹是凸, 但是這樣的眼鏡只能有固定屈光度. 這家公司利用做在眼鏡上的許多環狀透明電極來控制液晶分子的排列. 可以使液晶分子的排列產生像是環狀平面放大鏡那樣的週期性光學結構,類似菲涅耳透鏡(Fresnel len)那樣. 利用這樣的結構, 只要短短的幾個微米的距離, 就可以利用電壓產生各種透鏡的效果. 這電控光學元件做在眼鏡的中間, 不啟動就像一般的鏡片一樣, 而當看不清楚的時候, 只要摸一下眼鏡或是設定自動開啟的模式就可以看到清楚的畫面了. 這樣的技術因為要做在眼鏡上所以難度很高, 以往的嘗試都沒有真的商業化. 如果這種技術成熟了, 或許各類的光學對焦元件都可以用的上喔!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hk/%E8%8F%B2%E6%B6%85%E8%80%B3%E9%80%8F%E9%8F%A1
菲涅耳透鏡(Fresnel len),又稱螺紋透鏡,是由法國物理學家奧古斯丁·簡·菲涅耳所發明的一種透鏡。此設計原來被應用於燈塔,這個設計可以建造更大孔徑的透鏡,其特點是焦距短,且比一般的透鏡的材料用量更少、重量與體積更小。和早期的透鏡相比,菲涅耳透鏡更薄,因此可以傳遞更多的光,使得燈塔即使距離相當遠仍可看見。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0%A7%E5%8C%96%E9%93%9F%E9%94%A1
氧化銦錫 (ITO,或者摻錫氧化銦)是一種銦(III族)氧化物 (In2O3) and 錫(IV族)氧化物 (SnO2)的混合物,通常質量比為90% In2O3,10% SnO2。它在薄膜狀時,為透明無色。在塊狀態時,它呈黃偏灰色。

氧化銦錫主要的特性是其電學傳導和光學透明的組合。然而,薄膜沉積中需要作出妥協,因為高濃度電荷載流子將會增加材料的電導率,但會降低它的透明度。

氧化銦錫薄膜最通常是用電子束蒸發、物理氣相沉積、或者一些濺射沉積技術的方法沉積到表面。

因為銦的價格高昂和供應受限、ITO層的脆弱和柔韌性的缺乏、以及昂貴的層沉積要求真空,其它取代物正被設法尋找。碳奈米管導電鍍膜是一種有前景的替代品。這類鍍膜正在被Eikos發展成為廉價、力學上更為健壯的ITO替代品。PEDOT和PEDOT:PSS已經被愛克發和H.C. Starck製造出來.PEDOT:PSS層已經進入應用階段(但它也有當暴露與紫外輻射下時它會降解以及一些其他的缺點)。別的可能性包括諸如鋁-參雜的鋅氧化物。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