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果蠅的酒後亂性! Randy flies reveal how booze affect inhibitions

喝酒後的反應在人類社會常常被當作一個很好的社交行為藉口, 但是其實這樣的生理基礎並不很清楚, 尤其是在酒後亂"性"這回事情. 在以往這沒有一個好的研究系統, 現在科學家利用果蠅來研究這樣的問題, 雄果蠅被擺在透明寬瓶裡, 然後裡面放上沾有酒精的棉紙. 科學家就觀察這些雄果蠅在接觸酒精後會怎麼樣. 本來雄果蠅間不怎麼不互動, 在大家接觸了酒以後就開始變的比較活耀. 然後一連"喝"了五六天後, 雄果蠅開始對雄果蠅產生類似求偶的行為, 會大家排一排跳起兔子舞! 當然這只是行為上的變化, 科學家還研究是哪類的神經傳導物質參與了這樣的反應 (答案是多巴胺 Dopamine),以及在不同mutant上的差異... 下次要喝酒前,可以想一下這些果蠅的反應喔!:P

學術文獻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4%9A%E5%B7%B4%E8%83%BA
多巴胺(Dopamine) (C6H3(OH)2-CH2-CH2-NH2) 是一種腦內分泌,屬於神經遞質,可影響一個人的情緒。 它正式的化學名稱為4-(2-乙胺基)苯-1,2-二酚,簡稱「DA」。阿爾維德·卡爾森確定多巴胺為腦內信息傳遞者的角色使他贏得了2000年諾貝爾醫學獎。多巴胺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用來幫助細胞傳送脈衝的化學物質。這種腦內分泌主要負責大腦的情慾,感覺,將興奮及開心的信息傳遞,也與上癮有關。愛情的感覺其實就是腦里產生大量多巴胺作用的結果。所以,吸煙和吸毒都可以增加多巴胺的分泌,使上癮者感到開心及興奮。根據研究所得,多巴胺能夠治療抑鬱症;而多巴胺不足則會令人失去控制肌肉的能力,嚴重會令病人的手腳不自主地震動或導致帕金森氏症。最近,有科學家研究出多巴胺可以有助進一步醫治柏金遜症。治療方法在於恢復腦內多巴胺的水平及控制病情。

常用其鹽酸鹽,為白色或類白色有光澤的結晶;無臭,味微苦;露置空氣中及遇光色漸變深。在水中易溶,在無水乙醇中微溶,在氯仿或乙醚中極微溶解。熔點243℃-249℃(分解)。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BB%91%E8%85%B9%E6%9E%9C%E8%9D%87
黑腹果蠅是一種原產於熱帶或亞熱帶的蠅種。它和人類一樣分布於全世界,並且在人類的居室內過冬。雌性體長2.5毫米, 雄性較之還要小。雄性有深色後肢,可以此來與雌性作區別。

雌蠅可以一次產下5個0.5毫米大小的卵,總共約400個。它們有絨毛膜和一層卵黃膜包被,其發育速度受環境溫度影響。在25℃環境下,22小時後幼蟲就會破殼而出, 並且立刻覓食。因為母體會將它們放在腐爛的水果上或其他發酵的有機物上,所以它們的首要食物來源是使水果腐爛的微生物,如酵母和細菌,其次是含糖的水果。幼蟲24小時後就會第一次蛻皮,並且不斷生長,以到達第二幼體發育期。經過三個幼蟲發育階段和四天的蛹期,在25℃下過一天,就會發育為成蟲。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