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體內血糖計! RFID Tags Used Check Blood Sugar


RFID已經慢慢進入社會, 從倉儲系統到捷運都看的到它的身影. 因為可以無線的讀取晶片上的資料, 所以RFID也很合適做一些真的需要遠端無線的工作. 量測血糖一直是糖尿病患很大的負擔, 這影片介紹一種米粒大小的膠囊, 可以在植入體內量測血糖, 而量測的數據直接用RFID的方式讀取出來. 這樣一來就免除了必須採血才能量測的過程. 當然量測的膠囊仍需要電力, 這部分因為電力需求不大, 所以可以用無線線圈充電的方式, 在量取的時候同時由外部提供電力. 這樣的概念應該可以被用在其他醫療相關的小裝置上. 或許以後很多人體的數據都可以經由這種方式不需要侵入式採樣就可即時得知!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E5%B0%84%E9%A2%91%E8%AF%86%E5%88%AB
射頻識別即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技術,又稱電子標籤,是一種通信技術,可通過無線電訊號識別特定目標並讀寫相關數據,而無需識別系統與特定目標之間建立機械或光學接觸。
RFID標籤分為被動,半被動(也稱作半主動),主動三類。

被動式
被動式標籤沒有內部供電電源。其內部集成電路通過接收到的電磁波進行驅動,這些電磁波是由RFID讀取器發出的。當標籤接收到足夠強度的訊號時,可以向讀取器發出數據。這些數據不僅包括ID號(全球惟一代碼),還可以包括預先存在於標籤內EEPROM (電可擦拭可編程唯讀記憶體)中的數據。

由於被動式標籤具有價格低廉,體積小巧,無需電源的優點。目前市場的RFID標籤主要是被動式的。

半被動式
一般而言,被動式標籤的天線有兩個任務:

1. 接收讀取器所發出的電磁波,藉以驅動標籤IC
2. 標籤回傳信號時,需要靠天線的阻抗作切換,才能產生0與1的變化。

問題是,想要有最好的回傳效率的話,天線阻抗必須設計在「開路與短路」,這樣又會使信號完全反射,無法被標籤IC接收,半主動式標籤就是為瞭解決這樣的問題。半主動式類似於被動式,不過它多了一個小型電池,電力恰好可以驅動標籤IC,使得IC處於工作的狀態。這樣的好處在於,天線可以不用管接收電磁波的任務,充分作為回傳信號之用。比起被動式,半主動式有更快的反應速度,更好的效率。

主動式
與被動式和半被動式不同的是,主動式標籤本身具有內部電源供應器,用以供應內部IC所需電源以產生對外的訊號。一般來說,主動式標籤擁有較長的讀取距離和較大的記憶體容量可以用來儲存讀取器所傳送來的一些附加訊息。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E8%A1%80%E7%B3%96
血糖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消化後的葡萄糖由小腸進入血液,並被運輸到機體中的各個細胞,是細胞的主要能量來源。

在人體中,血糖的濃度是被嚴格控制的,通常維持在900毫克/升(5mM/L)左右(4-6mM/L),即血糖的恆定性。循環血液中正常的葡萄糖含量為3.3-7克(假設人體含血量為5升,相當於男子的平均含血量)。血糖濃度在進食一到兩個小時後升高,而在早餐降到最低。

血糖濃度失調會導致多種疾病。如持續血糖濃度過高的高血糖和過低的低血糖。而由多種原因導致的持續性高血糖就會引發糖尿病,這也是與血糖濃度失調相關的最顯著的疾病。

除了葡萄糖外,血液中實際上還含有一定量的果糖和半乳糖,但只有葡萄糖的濃度水平可以作為代謝調節(通過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來調節)的信號。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