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轉一下換個顏色! Rotating photonic crystals

光子晶體利用週期性的結構來控制光的傳播行為, 但是傳統的光學晶體因為利用固定的膠體粒子或是固體結構來影響控制光, 所以並不具有動態調節的功能. 這影片展出一種利用超順磁小粒子(內層是Fe3O4, 外層是silica) 組合成的複合粒子, 可以利用外加磁場來控制光. 製作方式是把粒子放入可聚合的樹酯小液滴後經由自我組裝形成特殊的週期性結構, 再利用UV引起樹酯聚合把這樣的結構固定下來. 這種做好的複合粒子在受到磁場影響時, 會改變複合粒子的方向, 也就是可以動態改變光子學晶體跟光的相對入射角度, 所以就能動態的調節光. 這影片展出利用施加不同的方向的磁場讓光的顏色改變的過程.

學術文獻

2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5%89%E5%AD%90%E6%99%B6%E4%BD%93

光子晶體(Photonic Crystal)指能對光作出反應的特殊晶格。光子晶體是指能夠影響光子運動的規則光學結構,這種影響類似於半導體晶體對於電子行為的影響。光子晶體以各種形式存在於自然界中,科學界對它的研究已經長達一百年。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9B%9B%E6%B0%A7%E5%8C%96%E4%B8%89%E9%93%81
磁鐵礦為一種具有亞鐵磁性的礦物,其富含四氧化三鐵(化學式為Fe3O4,相對分子質量為231.54)。
四氧化三鐵是鐵的一種氧化物,其化學式為Fe3O4,相對分子質量為231.54。四氧化三鐵是唯一可以被磁化的化合態鐵。四氧化三鐵中兩個鐵原子是+3價,一個是+2價。四氧化三鐵可由鐵在氧氣中加水燃燒獲得,也可由鹼性氧化法在金屬表面獲得。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