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雷射讓精子說出了隱藏的秘密! Which primate has the fastest sperm?

以往很多重要的生物力學問題, 因為沒有合適的工具並沒有辦法量測. 光學鑷子是這一二十年來一重很熱門的研究手段. 小粒子物體在雷射光場(電磁場)下可以被視為誘發電偶極, 而這種誘發電偶極會往電磁場密度高的地方跑, 也就是雷射聚焦的地方. 所以可以利用聚焦的雷射來抓住很小的物體. 這影片介紹科學家利用光學鑷子來研究靈長類精子的活力. 科學家相信這樣的資訊或許可以幫助了解靈長類的交配行為跟演化. 精子先被雷射抓住, 當慢慢利用偏光板減小光的強度的時候. 在某個功率大小時, 精子就可以逃出光的拘束而游走, 利用這樣的方式, 研究人員量出了大猩猩精子最游得不夠力, 黑猩猩的精子最用力游,人類則在中間. 研究人員推測, 游的又快又夠力的黑猩猩精子可能是因為雌性個體常在短時間會有不同性伴侶, 因為精子要跟多個不同來源的精子競爭而演化出來的. 在單一性伴侶的大猩猩上, 精子就可以悠閒地慢慢游. 而人類的精子速度可能表示演化上, 人類或許有過非單一伴侶的時期.


3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B2%BE%E5%AD%90
精子是男性或其他雄性動物的生殖細胞,在睾丸中產生,並儲存於附睾。
人類的精子形狀像一隻小蝌蚪,長約50-60微米(0.05-0.06毫米),是人體中最小的細胞。其頭部的細胞核負責攜帶親代遺傳基因,中段含有大量線粒體以提供能量,其尾部則具有運動功能,使精子能向前遊動。人類一次正常的射精過程中,其射出的精液中,精子的個數大約有2億個到5億個之多,但在精液的總體積中仍然只是佔有很小的比例。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BB%91%E7%8C%A9%E7%8C%A9
黑猩猩,英文名:Chimpanzee,學名Pan troglodytes,是黑猩猩屬的兩種動物之一,但由於黑猩猩和人類的基因相似度達98.77%(最近有些研究為99.4%),所以亦有學者主張將黑猩猩屬的動物併入人屬。原產地在非洲西部及中部,英文名Chimpanzee在非洲土語中意指「小精靈」,屬於哺乳綱靈長目,平日成群地生活,每個群體就像一個部落。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4%A7%E7%8C%A9%E7%8C%A9
大猩猩的群體以一頭雄獸為中心,數頭雌性和幼仔組成。有些情況下一個群中會有兩頭或多頭雄獸,在這種情況下只有一頭雄獸(往往一頭銀背)為首,只有它有與雌獸交配的權利,其它雄獸一般為比較年輕的黑背。群的大小從兩頭至30頭不等,平均為10至15頭。領頭的雄獸有解決群內衝突、決定群的行止和行動方向、保障群的安全等的任務。

大猩猩的群非常靈活,一個群往往會在找食物時分開。與其它靈長目動物不同的是雌性的和雄性的大猩猩均可能離開牠們出生的群參加其它的群。雄獸約11 歲後首先離開它們出生的群,此後它單獨或者與其它雄獸一起生活。它們在二至五年後能夠吸引雌獸組成新的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