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湖濱散記裡的另一種訊息! Warming Walden

相信很多人都讀過梭羅的湖濱散記, 知道他是怎麼看待自然跟人的關係, 強調簡單的自然生活對人有多重要. 其實在這本書裡, 他也詳細的紀錄下華爾騰池(Walden Pond)隨著季節自然的變化. 在目前研究氣候的變遷上, 這類詳細的私人紀錄, 提供了需要長期比較氣候變遷的另一種資料. 根據比較湖濱散記裡的紀錄, 目前的在華爾騰池的植物開花時間比150年前早了一星期, 另外湖的破冰時間也提早了兩個星期. 在華爾騰池氣候變暖試確實在發生的. 像這類雖然不是科學記載, 但是中性而詳實的紀錄, 或許能提供研究氣候變遷上另一個獲得長期資料的管道.

線上閱讀這本書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75297
 亨利.大衛.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 1817-1862),美國作家、詩人及思想家。生前鮮為人所知,二十世紀以後成為少數影響力廣被世界的美國作家,深受世界各地讀者所喜愛。他的作品主要來自於日記,絕大部分都在死後才出版,生前只出版過兩本書,其一便是代表作《湖濱散記》(Walden)(1854)。
  《湖濱散記》被翻成的語言超過四十種,再版超過兩百次,深受全世界讀者的熱愛。書中記錄作者在華爾騰池(Walden Pond)的一段獨隱生活(1845.7.4-1874.9.6),詳述其生活經驗、想法和心靈上的各種感觸,內容包括食衣住行、慈善行為、自然生態、人道主義、打獵、素食等等,表現其自然、人文和超驗主義等理念。
  梭羅崇尚大自然,主張返璞歸真,強調簡單生活,重視精神層面,被歸為自然主義者,尤其是在心靈運動和環保運動日益受到重視的今日,梭羅的思想更具影響力。《湖濱散記》更被譽為自然文學的經典之作,啟發過無數的讀者,也影響了日後的自然文學、科學家和環境學家。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