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食物與血管新生: 癌症與肥胖的發現! William Li: Can we eat to starve cancer?

身體組織的生長依賴血液的供應, 但是在某些情況下血管的增生對身體是有危害的, 特別是在腫瘤的生長上. 很多人的身體裡面都有很小的微腫瘤, 根據一些調查在某個年紀以後, 超過一半的人身上都會有. 但是這些小的不正常細胞增生塊對身體並沒有危害, 因為它們不能得到血液的供應. 發現了這點以後, 現在在癌症的治療上, 抗血管新生的藥物也越來越重要, 因為腫瘤的新生血管有一些特殊的性質, 所以針對性的治療是有可能的. 同樣的治療概念也被用在動物的腫瘤治療上. 這樣的治療在有反映的癌症種類上, 雖然可以增加大約快要一倍的存活時間, 卻沒有辦法製癒. 恩為人發顯腫瘤的時候總是太晚了.
這演講提出來的概念是, 有些食物其實跟藥物一樣有抗血管新生的功用, 像是葡萄,大豆,草莓,番茄等. 日常的生活就能攝取, 也有一些證據顯示這樣的飲食能減少大約一半的罹癌機率. 更多的研究跟調查或許在以後可以幫助人們選擇更健康的食物. 演講的最後演講者也提到, 其實血管新生對肥胖也一樣重要, 因為那些酯肪細胞也需要血管的養分. 在老鼠的研究上, 抗血管新生的藥同時也是可以控制體重的藥. 或許在人的身上, 類似的效果也可能存在. 如果這是真的, 那選擇健康的食物同時有抗癌跟減肥的效果. 等待更多的科學研究了!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A1%80%E7%AE%A1%E6%96%B0%E7%94%9F
血管新生(英文:Angiogenesis)是一個生理上新的微血管發展成一個血流供應系統的過程。而Vasculogenesis通常指自發性的血管形成,另外Intussusception則是指較一般快速形成的血管新生過程。

這一過程在人體生長與發育,及傷口癒合中常見。另外,血管新生是腫瘤惡化過程中的重要步驟。

血管新生在於生長或是發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例如在傷口癒合、女性經期、胎兒生長發育。而在腫瘤生長上,血管新生則會是腫瘤從休眠期轉變成惡性、生長迅速、可能侵襲其他組織的關鍵。而相較於癌症的研究,血管新生也在斷肢接合、心肌梗塞、腦中風、老人退化性黃斑等病症上佔有很重要的地位。

血管新生療法

血管新生療法是指使用某些化合物,去抑制或是引起新的血管生長,以達到控制某些疾病的療法。在新陳代謝旺盛的組織中,缺乏血管是很糟糕的事情,有時候會影響到組織的復原,甚至是正常的工作。有些疾病,如缺血性慢性傷口癒合,可能就是血管局部性的不足或是供應量不夠,此時醫療人員則會企圖增加患部的血流,提供提供養分,以加速組織復原。而其他疾病,例如退化性黃斑,則是因為局部血管不正常增生,妨礙到其他正常組織的生理運作。此外像是末端循環不良、心肌梗塞、或是沙利竇邁 (Thalidomide)初次問世的誤用 (註1),也都是研究人員針對血管生長的問題所希望瞭解的課題。


目前的抗血管新生療法有一部份是對抗癌症,也有一些研究是在對抗如退化性黃斑等疾病。抗血管新生療法針對癌症如此受到矚目的因素在於,佛克曼醫師 (Judah Folkman,1933/02/24-2008/01/14)在七零年代提出一個理論,即腫瘤會吸引宿主的血管,促使附近的微血管生長並為腫瘤提供氧氣、養分,並排出腫瘤所生產出的廢物。自佛克曼醫師後,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去證實或是發展其理論,企圖尋找出能控制血管新生的藥物,進而控制腫瘤的生長 (目前上市的藥物有Avastin、Cetuximab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