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聽水蛭神經唱歌! Spontaneous activity in the isolated leech nervous

神經的溝通跟連接方式都還藏著很多秘密, 除了熟悉的哺乳類的腦以外, 其實在其他動有各種不同的神經設計. 不同的動物的神經網路結構就像不同的儀器有不同的線路設計一樣.有的是集中式有的是分散式. 水蛭的游泳行為在神經學上被研究很多, 像是用來分析神經的網路結構或是神經傳導物質的功用. 水蛭沒有大腦, 游泳的時候肌肉控制所需的調和神經訊號是由各個神經細胞互動激發的. 就像是電子線路裡的發振線路一樣. 這影片是介紹怎麼在解剖後分離水蛭神經來研究個別神經元的活動. 背景可以聽到很多批啪批啪的聲音, 那就是神經活動的個別電訊號轉成稱聲音後的樣子. 可以聽到這些被分離的神經細胞間會有一種同步激發的節奏,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一起批啪批啪響. 這些訊號就是水蛭用來游泳的時候, 神經系統自己產生用來控制肌肉循序運動的訊號.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9A%82%E8%9F%A5
螞蟥,又稱(水)蛭,不過不一定生活在水中,是環節動物門蛭綱的一類動物,螞蟥的頭部有吸盤,並有麻醉作用,一但附著在皮膚,不容易感覺到,螞蟥叮咬人或動物時,用吸盤吸住皮膚,並鑽進皮肉吸血,且吸血量非常大,是其體重的2—10倍相當於本身的5倍左右,螞蟥屬雌雄同體動物,能耐飢餓。在野外草地中螞蟥有時會被誤認為蛞蝓。

傳統漢藥有螞蟥,螞蟥在現代醫學上也很有用,它可有效地防止血液凝固唾液中有血管擴張劑,減低因血液積聚所引起的血壓。在接駁手術後(例如眼皮,手指或耳朵的再縫合手術),利用螞蟥能有效地刺激被接駁器官的血液循環。此外,一旦被蛇或蠍咬傷中毒,而又沒有醫生在場的話,可把螞蟥附在傷口上吸去毒血,可阻止毒性在身體蔓延。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