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看我怎麼噴氣 Jet Engine

現代飛機的動力心臟, 利用燃燒吸入也噴出氣流!


1 則留言:

scimage 提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8%A6%E8%BC%AA%E5%99%B4%E5%B0%84%E5%BC%95%E6%93%8E

渦輪噴射發動機(Turbojet)(簡稱渦噴發動機)[1]是一種渦輪發動機。特點是完全依賴燃氣流產生推力。通常用作高速飛機的動力。油耗比渦輪扇葉發動機高。

渦噴發動機分為離心式與軸流式兩種,離心式由英國人弗蘭克·惠特爾爵士於1930年取得發明專利,但是直到1941年裝有這種發動機的飛機才第一次上天,沒有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軸流式誕生在德國,並且作為第一種實用的噴射式戰鬥機Me-262的動力參加了1944年末的戰鬥。

相比起離心式渦噴發動機,軸流式具有橫截面小,壓縮比高的優點,但是需要較高品質的材料——這在1945年左右是不存在的。當今的渦噴發動機均為軸流式

空氣經過壓縮機壓縮後進入燃燒室與煤油混合燃燒,膨脹做功;緊接著流過渦輪,推動渦輪高速轉動。因為渦輪與壓縮機轉子連在一根軸上,所以壓縮機,壓氣機與渦輪的轉速是一樣的。最後高溫高速燃氣經過噴嘴噴出,以反作用力提供動力。燃燒室最初形式是幾個圍繞轉子軸環狀並列的圓筒小燃燒室,每個筒都不是密封的,而是在適當的地方開有孔,所以整個燃燒室是連通的,後來發展到環形燃燒室,結構緊湊,但是整個流體環境不如筒狀燃燒室,還有結合二者優點的組合型燃燒室。

張貼留言